107.09.24      這群老人家靠打棒球回春 中風高血壓全好了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8年9月25日 下午12:58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豔陽下,一支棒球隊正在球場上練習揮棒和接球,仔細一看竟全是頭髮花白的老人家,這支總年齡超過1000歲的球隊,不僅自己打造球場,很多球員的中風、高血壓也靠打棒球治好了

這支位於宜蘭的蘇澳棋麟不老棒球隊2015年成立,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不老棒球聯盟」的15支球隊之一,每週2天固定在蘇澳的白米球場練習。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三面環山、看似乾淨又整齊的白米球場,早在幾年前還是一片雜草及腰的荒地,球場邊的防護網及護欄不是破了就是鏽了,完全看不出曾經是座球場。

球隊向政府認養這個荒廢的球場後,球員們拿出家中的鋤頭,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整地、除草,並拆掉破舊的欄杆和網子,將廢棄路燈重新油漆、裝上縫補過的魚網,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讓球場重獲新生,也讓蘇澳棋麟不老棒球隊,成為全台唯一擁有專屬球場的不老棒球隊。

練習時間一到,穿著隊服的球員一一現身球場,個個充滿活力,拿起工具開始整理球場,有人畫線、有人整理球具,也有人站在一旁拉筋、熱身,準備開始今天的訓練。

「每次看到老人家在球場上投球、奔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組長宋琬婷說,很難想像這些人都已經當了爺爺奶奶,還願意從零開始學打棒球,甚至比年輕人更有毅力,每次聽到老人家說「你知道嗎?我已經沒吃藥了」,都令她相當感動。

今年63歲的林國俊是蘇澳棋麟球隊隊長,已經當阿公的他,在其他高齡球員眼中卻是十足的「小鮮肉」。他笑說,人生幾乎都在公務員生涯中度過,不是整天坐辦公室,就是和朋友喝酒吃飯,幾乎沒在運動,多年前突然感到頭昏眼花,就醫才發現罹患高血壓,整天得與大把藥物為伍。

直到3年多前,他在朋友介紹下加入棒球隊,他回憶,最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每次練完身體總要痠個3、5天,訓練幾個月後,漸漸長出肌肉、高血壓藥也不用吃了,一有空就往球場跑,幫忙募款等隊上大小事務,笑稱自己是球隊的「工具人」。

「我全身都是鋼釘,照樣可以打棒球」,65歲的吳大姊和先生結婚40多年,婚後過著傳統家庭主婦生活,照料一家人的大小事,不僅沒時間外出運動,更別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吳大姊揉揉自己的脖子說,年輕時因椎間盤滑脫動了好幾次手術,50歲又遇上車禍,左手、左腳都骨折,全身上下到處都是鋼釘,出院後正在復健階段,正好遇到不老棒球隊在招募新血,完全搞不懂棒球在做什麼的她,仍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加入。

生性樂觀的吳大姊笑說,「醫生有說不能做激烈運動,但我就是什麼都想試試看,沒在怕的啦」,她從棒球基礎知識學起,漸漸打出興趣,體力、柔軟度都變好了,「我現在還可以劈腿咧」。

73歲的球員魏爺爺,高中曾打過一年棒球,曾是名運動好手,退伍後他沒有到外地打拚,而是留在蘇澳承接家業,種了一輩子的田,20多年前出車禍、撞斷7根肋骨,5年前又中風,一度連杯子都拿不起來,他將打棒球當作復健,也讓生活恢復正常,免於失能危機。

球隊裡最年長的是今年81歲的蘇爺爺,生在棒球全盛時期的他,「呷飽看野球」正是他兒時生活的真實寫照,棒球既是台灣的驕傲,也是他心中遙不可及的夢想,「想不到,我這麼老了竟然可以打棒球」。

蘇爺爺說,一開始加入經常跌倒受傷、投球也很慢,而且幾乎接不到球,現在已經能跑能跳,投球也可以投很遠,滿滿的很有成就感,給了他繼續在球場上奔跑的力量。

帶領棒球隊征戰許多賽事的洪教練,是不老球隊的核心人物,他坦言,2年前剛開始帶不老棒球隊的時候,心裡其實有點害怕,擔心老人家不小心閃到腰、擔心他們受傷,因此從最基礎的動作學起,慢慢鍛鍊體能。

但讓洪教練意想不到的是,老人家們是打從心底熱愛打棒球,即便不是練球時間,他們一有空就相約打球,而且越打越有活力,感情也好得不得了,很多老人家也說,他們大半輩子都在為家人付出,現在孩子都大了,總算能為自己而活。

為了鼓勵更多爺爺奶奶走出家門,弘道發起「不老棒球-老人球隊應援計畫」(https://goo.gl/xz6gnV),希望募集新台幣400萬元經費,做為未來一年球隊經營與賽事舉辦費用,盼民眾一起支持幫助更多長輩們站上球場圓夢,打造更好的老年生活。(編輯:張芷瑄)1070925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