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23      祖傳三代 鄭州老人只做傳統守「味」月餅
 
 
 
更新: 2018-09-24 7:16 AM
 
【大紀元2018年09月24日訊】74歲的衛全發是傳統糕點的守「味」者,他有一份初心,要堅守傳統糕點的文化。2014年從老家開封隻身一人來到河南鄭州,為的是將傳統的糕點美食文化帶到省會,在這裡紮根發芽。

一走進衛全發老人的糕點鋪子,櫃檯上放著老式月餅的包裝紙,店裡的擺件、桌椅都帶著歷史的氣息,抬眼望去,一塊金字黑底的匾掛在上方,還有一些非物質文化傳承證書。這撲面而來的復古感,讓人仿佛徉徜在古代小街上的店鋪裡。

中秋將至,店裡的客人愈發增多,手工製作的月餅產量有限,不到下班時間,櫃檯裡的老式月餅已一掃而光。

「我來這裡就是衝著衛全發來的,這個手工的味道是別的地方買不到的。」顧客告訴陸媒記者。

老衛就是這麼「執拗」,手工的速度完全跟不上顧客需求,但他堅決不用機械化量產, 「要買等明天再來。」

傳承祖輩糕點手藝 最早可追溯到光緒年間
老衛祖傳三代都是做糕點的,家譜裡面記載最早追溯到了1876年光緒年間。祖父是山西人,最後定居到了開封,做生意不少良心,不少一兩,他的爺爺是如此,這種用心做事,童叟無欺的精神也就一代代傳到了衛全發這裡。

在後面的廚房,一塊裱起來的「手上功夫」的匾額尤為顯眼,老人說這是顧客送給他的,專門找到了位名人給題了字。

製作間不大,木案板卻非常大,工具很齊全,看著就有年代的烙印,光製作月餅的模具從小到大就有好幾十個,上面的雕花精巧細緻。

「製作傳統麵點的工具都必須是木製的,所以你們看我的這些模具都是上好的實木,有的模具甚至比我歲數都大,也有清朝年間的。還有我祖傳的駱駝刀,一共四把。」老衛興致昂昂地說著,至於駱駝刀為何如此形狀,老衛也說不上來。

堅守的是傳統 量產就壞了口感
老衛對於「傳統」二字有著神聖不可侵犯的執念。他做的老廣式月餅,絕不允許摻半點假東西,只用熟花生油,青絲紅絲是陳皮做的,不蘿蔔絲濫竽充數,連裡面的核桃仁,每個都是他親手掰成八瓣做的餡。

中秋至,月餅的訂單逐漸增多,但這個倔強的老人堅持一個人做月餅。

「這些月餅如果上了機器,就變了味道,或者搞人海戰術,找一批工人來,那也不行,沒有我的傳授,味道還是不一樣,我堅守的是傳統,我要做的不單單是月餅,我希望顧客吃的是一種文化底蘊在裡面。」

老衛說他做月餅時,把月餅看做一件藝術品,將自己的「信息」傳遞在月餅上,做到了真正的人心物合一的境界。他不一味追求量產,要對得起自己的招牌和顧客的信任,守住手工做出來的老味道。

老衛有個心願,就是讓傳統月餅在鄭州落地生根,讓衛全發的月餅成為代表鄭州傳統糕點界的一種文化。於是,他蓄髮明志,不成功,不剪髮。

如今4年過去了,他的頭髮可以紮起長長的小辮子,他說這個目標還很長遠,8年、10年,也許再長一點,但他有這個信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