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20      看電視愛追劇易罹患失智症?風險恐是一般人1.3倍
 
 
 
編輯 方佳琳 報導2018/09/20 23:02
 
「追劇」已成了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不過當心電視看太多,會提高失智症的風險!根據「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調查發現,5成國人對於失智症仍有錯誤認知,像是有7成2的民眾知道看電視對於預防失智症最無效,但這卻是國人最常選擇的生活型態。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公布「銀髮海嘯!失智症來襲,你對失智症了解多少?」的問卷調查結果,在參與的12322人中,約有5成國人輕忽失智症對健康的威脅,5成4的人對於失智症認知不足。

結果顯示,有2成2的受訪者認為生酮飲食能夠降低失智機率,但事實上是錯誤的觀念,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提到,腎臟功能不良者不適合生酮飲食,嚴重的話會使腎臟受到損害,不過根據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可以預防失智。

此外,雖然有7成2的受訪者知道看電視是預防失智症最無效的「認知活動」,但這卻也是現代人最常選擇的生活型態,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毛慧芬表示,看電視的時數愈長,罹患失智的風險高達1.3倍,反觀閱讀可刺激腦部,研究顯示,沒有閱讀習慣的人,罹患失智風險高9.6倍。

最新研究證實,慢性疾病與失智症息息相關,因此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表示,這也說明了為何失智症的人數愈來愈多,基金會呼籲子女們應多關心長輩的用藥情況,如能規律用藥,就能減少失智症的機率;此外,教育程度、從事休閒活動、認知活動及體能活動,都可降低及延緩失智症的退化,輔仁大學教授駱菲莉建議,台灣水果種類多,提供豐富維生素C、多種植化素、膳食纖維與鉀等營養素,若是民眾能維持正確的飲食習慣,也同樣能降低失智風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