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8      德國高齡友善城 變老不再是禁忌
 
 
 
2018-09-18 23:52:19聯合報 特派記者江睿智/德國報導
 
「變老這件事,不要當成講不出口的禁忌,也不要太擔心,就像是小孩子長大要上小學那樣自然。」

說這話的是德國達姆斯塔特老人諮商協會(Seniorenrat_Darmstadt e. V.)主席、黑森邦議員克拉芙以瑟蔓(Irmgard Klaff-Isselmann)。從事老人服務長達30年,她說,協會是希望老人食衣住行、日常生活不會有巨大改變,不需要搬到他處養老,而能在地安老。

德國自2009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人口比率20%以上),65歲以上超過1700萬人,如何讓老人安心在地老化,成為德國社會重要課題。

在德國,年輕人隨年齡增長而搬出去住,或到遠方工作,無法隨侍父母,需要由其他年輕人來服務老人,德國各地都有各種老人協會,也利用廢棄學校做為老人活動場地。例如舉辦演講、看電影、一起喝咖啡等活動,有些免費,有些活動老人只要付2歐元(約台幣73元),辦活動是希望老人不會無聊、太孤單。

距法蘭克福約半小時車程、以科技大學聞名的達姆斯塔特市,提供老人各式各樣友善服務,包括軟體及硬體,堪稱高齡友善城市。

微風吹拂,老人們約好聚集在市民公園翠綠草地上,圍個大圈圈,一起運動。公園這大片角落是老人專屬,還有法蘭克福大學運動醫學系為老人設計的各種運動設施,讓老人用到全身肌肉,像依老人節奏設計划步機、老人平衡木等,每天都有爺奶來活動。

科技年代,達姆斯塔特老人諮商協會也設立2個網咖,協助年長者使用科技產品。她表示,很多老人在新科技使用上怯於求助家人,在網咖可以得到耐心且友善的服務。

很多老人來到網咖,希望幫忙設定與遠方子女視訊、電郵往來;也有老人要添購3C產品,但搞不清楚各種功能而來求助,或學習簡單的電腦技能等。網咖採一對一教學,這項服務已15年,講師都很了解長者需要。

市中心大街的Alpha藥局連續多年獲老人友善商店榮譽,藥師賴爾勒(Benno Leyerer)說,藥局是無障礙空間,輪椅可以進來,座椅也設把手,只要老人進門,一定主動幫忙,並且為老人遞水;藥品放置與分類要非常清楚,價格標籤要容易讀。

如果老人無法到藥局買藥,Alpha藥局也接受訂藥,賴爾勒接到電話、準備好藥包,騎上鐵馬親自送藥過去,十分熱心。「這是友善藥局一定要有的服務。」賴爾勒以溫暖語氣說,有些失智老人訂了藥,也送過去了,卻又打電話來訂,這時要非常有耐心地處理。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