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7      咱ㄟ福利咱決定 市民來投票
 
 
 
2018年09月18日 04:10 中國時報 葉德正/新北報導
 
 
自己的福利自己決定!新北市社會局推動的「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泰山」參與式預算進入投票階段,是全國首件透過國發會參與式預算平台的社會福利政策,社會局表示,10項由人民團體提出的社福方案,邀市民一起參與,票數將決定提案在明年度運用預算經費的順序,落實「咱ㄟ社會福利‧咱來決定」。

實踐參與審議決定精神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市府輔導泰山區公所推出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經長時間討論,結合專家學者及主辦單位提供修正建議,匯聚成10項團體提案,正式啟動i-Voting投票。

這10項提案包括泰山大科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竹起安全家‧編織幸福門」方案,鼓勵長者透過竹編DIY,延緩失能退化;泰山志工協會則以「麵麵俱到‧饅頭傳愛」,帶領高風險及單親家庭成員參與饅頭手作,建立支持網絡;新北市菁英婦女協進會提案以「婦女支持方案~暖心咖啡館」,助家庭照顧者紓壓及喘息。

另外還包括新北市樂愛自行車協會以「阿公阿嬤招孫來騎腳踏車」,減輕銀髮長輩疼痛,增加親孫同樂;泰山快樂媽媽瑜珈協會則揪婆婆媽媽來學瑜珈;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要透過書法班、按摩班等防老凍齡等等。

年滿16歲就能表達意見

新北副市長呂衛青出席記者會時表示,這項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完整實踐「參與、審議、決定」的精神,是全國首件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參與式預算」平台投票的首例,投票年齡下調至年滿16歲,泰山居民也設計加成2倍計算重視在地意見。

社會局說,10提案內容在平台均有詳細介紹,參與者選滿5項提案,也可前往泰山公所及市府大樓1樓,由志工協助投票,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社會福利政策。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