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6      防災不只硬體 人員訓練也重要
 
 
 
2018-09-16 23:54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長照機構發生大火,失能長輩無法靠自己逃生,往往多人命喪火窟。專家表示,要真正達到防災減害,不只是機構設立標準的修正,工作人員平時就需有足夠訓練,災害當下及時做出正確反應,才能協助長輩順利避難,「否則門一忘了關,再好的防火設備也無效。」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表示,以防災減害觀念而言,高度限制絕非重點,防火區畫設更為重要。吳第明解釋,要求工作人員將失能長輩逃到一樓,非常困難,難保不會在逃難時,都被濃煙嗆傷。但若能逃到阻隔濃煙的防火區,門一關上,就可以等待救援。不過,這需要工作人員平時做好防災訓練。吳第明說,火災當下,工作人員須通報、救災、滅火及救人,若訓練不足,難緊急應變。

雙連安養中心總顧問蔡芳文也認為,平時當然要維持消防安全、水平逃生及緊急呼叫的可運作性,但人員防災訓練的重要性絕不亞於這些硬體設備,「防災若沒處理得當,即使有設備也沒用。」

民眾該如何選擇長照機構?蔡芳文提出三大原則,一是選擇評鑑優及甲等機構,二是確認機構的消防安全檢查沒問題,三是專業團隊人力足不足夠,是否拿有專業畢業證書或證明書。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