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3      長照衛福據點整建 陸續增綜合型場地
 
 
 
2018-09-13 23:50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蔡容喬/連線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以特別預算整建全台長照衛福據點,第一期進度大幅落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未來第二、三期將修正計畫,不再專以「長照」據點整建為主,會再加入「綜合型」服務據點,例如加入身障或托育服務等,讓場地規畫更彈性。

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門委員周道君舉例,北市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除提供日間照顧,也能做社區關懷據點、失智症團體家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或身障服務,管理成本可降低。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社區活動中心是全台唯二已結案的據點之一。社會局表示,該活動中心鄰近社區老人家共餐及活動聚會地點,利用前瞻經費整建無障礙空間、廁所及相關設施,完工後將轉型為「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預防失智或延緩退化等活動及課程,另也有共餐、臨托及家屬喘息等服務。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指出,前瞻計畫的長照衛福據點整建內涵以營繕工程為主,每項工程需進入政府採購程序。但申請案多是鄉鎮公所負責,不一定都熟悉長照據點的空間規畫設計。

林金立說,計畫推動之初,他就接到某鄉公所承辦人諮詢,若想補強社區活動中心做長照服務使用,哪邊需注意?但只用電話問,沒實地查看,不可能給對方意見。

林金立表示,各縣市狀況不同,,老人需求不同,空間設計規畫也不一樣,若非長照專業人員協助規畫,只交給工程人員施工,施工完畢,也不一定符合當地老人需求。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