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1      延緩失智症 科技教你玩遊戲
 
 
 
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8年9月1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國內失智症人口超過26萬人,隨著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失智人口將成長快速,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指出,相關研究顯示,藥物治療輕微認知障礙的效果並不顯著,對於阿茲海默症也僅有些微影響,但透過積極運動、健腦訓練卻能延緩退化程度,這些非藥物治療包括認知刺激、多感官刺激、體能活動及音樂治療等,成為失智症主要的預防及治療模式。

九月為「國際失智症月」,目的在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進而重視失智症的預防、治療及照護。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表示,預防失智大家都會想到打麻將,但其主要功能為職能治療,也就是讓老人走出來與人互動聊天,如果要達到認知功能的訓練,可能還是要借助複雜的認知運動訓練,而這部分有很大科技介入的空間,在國際間及國內正方興未艾。

徐業良指出,該研究中心近年研發出天才巧拼組成的互動遊戲,包括「腳踏鋼琴」「燈光調色盤」、「計算踏墊」、「四色足梯」及「配對遊戲」等,結合認知訓練、肢體活動及多感官刺激,達到復健及互動效果的遊戲。

這些遊戲,可與手機的APP做結合,記錄不同遊戲間的數據,進而分析認知協調的進步狀況,失智臨床症狀獲得的減緩甚至改善,不僅可減少家屬的照顧壓力,也可減輕社會國家的負擔。

遠東白皮書系列「智慧科技於高齡者照護之前瞻發展與應用」一書發表,特別選擇「應用智慧科技設計失智症非藥物治療嚴肅遊戲」為主題,從「照護者就是設計者」的觀點,討論在長者生活與照護應用智慧科技的困難,以及非藥物治療互動遊戲的設計原則,包括如何在遊戲中融合運動、認知、多感官刺激等元素,除了「好玩」之外,更能產生對醫療照護有意義的資訊。

演講中並將現場展示應用智慧科技設計失智症非藥物治療嚴肅遊戲實例。遠東白皮書論壇 將於9/14(五)14:00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7樓際會廳舉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