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09      門壞了用繩綁…善團幫阿嬤修屋
 
 
 
2018-09-09 23:46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田中鎮86歲秀英阿嬤獨居在傳統一條龍老磚屋,老屋漏水、家中的大門與浴室門把、門栓損壞,阿嬤拿繩子拉門、綑綁當鎖。弘道老人基金會請專業師傅到宅評估,昨天志工進到阿嬤家架設輔具、在浴室裝喇叭鎖,暫時解除長輩居家潛藏的危險。

建築業者陳宏益協助弱勢修繕約7年,從大型翻修蓋房到輔具架設都有,他指出,獨居長輩房子老舊,最常見是漏水,上下樓梯及障礙物都可能發生意外,小型的修繕能提升環境功能,避免跌倒造成一連串不可逆的傷害。

秀英阿嬤2名兒子和老伴相繼過世,孫子又在外地工作,她長期獨居,因身體老化,出門或到廚房下階梯需要攙扶一旁的衣架和木櫃;廁所門把毀損只剩一個洞,靠拉繩把門關緊,晚上睡覺時則拿棉繩一圈圈環繞門把當鎖,避免有人闖入。

台北中國人文生命科學永續發展協會捐贈20萬元,支持弘道老人基金會在彰化關懷獨居弱勢失能老人計畫,會員昨天協助阿嬤裝修門把,門口裝設伸縮扶手,秀英阿嬤開心地感謝志工,直說有人關心,她「足甘心」。

弘道老人基金會組長吳素芬指出,老人十大死因中包含的「意外」,其中又屬跌倒排第二。有的長輩住在老房,行動不便到屋外上個廁所須走15分鐘的路,最後乾脆放棄如廁;也有獨居老人失明無力改善環境,住家被視為廢墟,跌倒了須等到有力氣再自己爬起來,若能事先幫他們改善住所設備和動線,才能減少意外。

但確實有老人家不喜歡變動居住環境,吳素芬說,站在長輩立場,不要移走他們留下的嫁妝桌、床、櫃子等,多方溝通從改變他們的「不便」開始,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