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09      亞洲大學學生建立共餐食堂 讓長者走出家門
 
 
 
2018-09-09 20:09中央社 台北9日電
 
 
年輕人不願投入農業工作,導致農村老年人口眾,為吸引社區長者走出家門、凝聚社區意識,亞洲大學學生費時2個月與長者交流、宣傳,成功打破障礙,以共餐為誘因吸引長者出門。

雲林縣元長鄉瓦磘社區位於雲林縣西南方,是蒜頭及黑金剛花生的重要生產地,如同許多農村(日含),社區內年輕人口大量流失,當地人口結構以老人為主,在務農之餘也鮮少有社區活動,使得許多長者不願走出家門。

亞洲大學創意領導中心學生組成「磘生一變」團隊,駐村於瓦磘社區2個月,透過建立共餐食堂,以共餐為誘因吸引長者走出家門進行健康促進活動,達到老人照護目的。

不過,這個想法在社區剛推動時並未受到當地人的支持,甚至連食堂需要的場地都無法借到,亞大學生透過每日遊村使用大聲公宣傳、挨家挨戶拜訪,並與長者們一同剝花生、做早操等培養感情,花費將近一個月時間,才說服社區接受計畫、順利借到場地。

雖然找到場地,但共餐少不了食物、烹飪等資源。亞大學生劉至恩指出,共餐食堂一開始與桶餐廠商配合,但因擔憂有食安疑慮,轉而尋找食物工廠,由工廠供應食材、再由大家尋找社區志工媽媽協助烹飪,共餐示範活動分別在7、8月舉辦,兩場都吸引超過百名長者參與。

劉至恩指出,在第一次共餐食堂示範活動試辦後,進行第二次示範活動宣傳時,就有許多長者詢問「什麼時候還會有共餐食堂」,對共餐活動充滿期待,也因這2次試辦活動吸引不少長者,共餐食堂10月也將正式開辦、繼續維持下去。

亞大學生駐村瓦磘社區,除了建立共餐食堂,由於當地產黑蒜,學生們也構想行銷策略,協助黑蒜推廣。

劉至恩指出,黑蒜屬於高經濟價值作物,若用簡單的透明塑膠袋包裝,凸顯不出其價值,因此他們透過重新包裝、賦予品牌故事等,顯現黑蒜價值,也透過網路拍賣方式拓展銷售點,8月底才上架,目前已成功賣出商品。

亞大學生組成「磘生一變」團隊,在活絡社區同時掌握老人健康狀況,也成功凝聚社區意識,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銅獎及人文關懷獎。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