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04      晚上喝這4種粥 助眠、安神超有效
 
 
 
更新: 2018-09-04 6:46 PM
 
失眠可通過飲食來改善。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吃些粥,通過補脾安神的作用,可以讓睡眠的品質更好。

改善失眠的四種粥飲
1. 大棗粥

取大棗、米煮粥,在晚餐時趁溫熱服食。

大棗甘溫,歸脾胃經,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對於脾虛食少,倦怠乏力,血虛萎黃,婦女臟躁,神志不安,能養血安神。大棗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黏液質、鈣、磷、鐵等,有補脾安神功效,經常食用,催眠效果好,老年人尤宜。

2. 龍眼肉粥

取龍眼肉、大棗、米共煮,隨意食用。

龍眼肉甘溫。歸心脾經,功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對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的心悸、失眠、健忘等,或老弱體衰、產後、大病後氣血不足者,都可使用。

龍眼肉含多種維生素和醣類營養素,可滋補強身,鎮靜、健胃,可治心脾血虛引起的失眠。睡前煮粥服,催眠的效果好,老人尤宜。

3. 小米粥

取小米適量,加水煮粥,晚餐或睡前服用。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和維生素,有清熱、滋陰、補脾腎、利小便、治水瀉等功效,又可釀酒。小米粥有安神之效。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米加紅醣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有「代參湯」之美稱。

《本草綱目》: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粟(小米)之味鹹淡,氣寒下滲,腎之穀也,腎病宜食之。降胃火,故脾胃之病宜食之。」《名醫別錄》這樣描述小米的功效:「益腎氣,去脾胃中熱,益氣。」

據研究,小米中色胺酸(Tryptophan)和澱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後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色胺酸的數量,所以能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

4. 牛乳粥

先以米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新鮮牛乳再煮為粥。

牛奶中含有人體產生疲倦的物質——色胺酸。

色胺酸是22個標準胺基酸之一,人體不能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血清素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大腦神經細胞中分泌物血清素,它可抑制大腦的思維活動,從而使大腦進入酣睡狀態。失眠就是由於腦細胞分泌血清素減少,而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的原料,所以晚間食用牛乳粥,會產生催眠作用。

失眠的原因複雜,有可能是精神壓力過大造成的,也可能是情緒波動引起,應調整好情緒,控制好生活節奏,經常食用小米粥、大棗粥等,具有調節睡眠的作用,改善失眠症狀。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