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03      新北老人健檢 增塗氟護齒
 
 
 
【記者蘇春瑛/新北報導】
2018年9月4日 上午12:00
 
長者不僅要顧眼睛,牙齒也很重要,新北市自一○四年起推動「八○二○計畫」,盼八十歲的老人至少保存二十顆牙齒,擁有二十顆完好牙齒才能好好咀嚼食物,讓營養被吸收,新北市衛生局昨(三)日呼籲長者,要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讓老年時能保有真牙。

因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八○二○計劃」,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指出,在一○四年起增加牙科巡迴醫療車服務車輛及診次、今年更於老人健康檢查中新增口腔檢查及塗氟護齒,不僅讓老人了解口腔狀況,藉由塗氟留住長者固有自然齒,保有功能性牙齒有助攝取營養,更轉介長者至牙科醫療院所作後續的牙周病篩檢與統合治療、咀嚼與吞嚥困難治療等項目,積極增進長者口腔健康。

依據衛福部調查,全國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牙周不健康者有百分之八十六點四,嚴重等級自九十五年百分之十六大幅增加至百分之四十三點六;無牙比率從九十五年的百分之十三點三大幅增加至百分之四十二點三。

臺灣將裝假牙補助納為福利政策,對無牙民眾是好的福利,但可能變相鼓勵民眾將牙齒拔掉達到補助標準,以致無法珍惜自己的牙齒,這都是舊思維,林惠萍強調,口腔健康政策補助裝置假牙只是治標不治本,應該讓民眾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規律至牙醫院所檢查牙齒,才能讓老年時保有健康牙齒,也才是好的政策。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