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03      一杯咖啡溫暖長照路
 
 
 
2018-09-03 15:11遠見
 
 
【文╱蕭歆諺】
中的咖啡館是什麼樣子呢?你的心裡可能有些口袋名單,腦海開始浮現畫面:木製桌椅、昏黃燈光、淡雅咖啡香和輕柔爵士樂。

咖啡館像是第二個家,甚至是第二個辦公室。在多元社會,咖啡館已不再只是單純提供飲品,更是飽含多種可能的場域。

隨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咖啡館也可以跟照顧老人連在一起。

一杯咖啡 讓照顧者與社群連結

今年4月,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破14%,正式步入「高齡社會」,長期照顧議題也快速發酵。

照顧老年父母是子女的責任,卻也無形「綁架」了不少照顧者。勞動部估計,國內每年約有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有17.8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調整職務。

這時,照顧咖啡館崛起了,成為照顧者與長照資源之間的橋樑,讓照顧者可以在咖啡館,得到資訊與協助,不致因資訊不足、不會照顧而驚慌失措。

從此,台灣的咖啡館又多了一種風情。在這裡,一杯咖啡可以緩和許多照顧者的心。

2016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全台八間獨立咖啡館合作,推出「喘息咖啡」,申請通過的照顧者,可來咖啡館享用一年十杯的免費咖啡。這小小的心意,就是希望照顧者能走出家門、轉換心境,甚至形成支持團體。

「一對一的照顧者,幾乎不跟外面的人接觸,」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說,十杯咖啡金額不多,無非想傳達對照顧者的支持,他們並不孤單。除了喘息咖啡,去年家總也和台北的極簡咖啡館合作,推出照顧者職涯實習計畫,幫助現役或畢業的照顧者,重返職場。

8月間,台北市社會局將委由家總在南京東路三段的復華日照中心一樓,開設咖啡館,這裡不只有咖啡,還會開設相關長照課程,邀請經驗豐富的「長照教練」分享照顧心得與技巧。

照顧咖啡館進駐日照中心的模式,已在各縣市普及。7月中,新北市社會局優先選在泰山日照中心布置「照顧者暖心咖啡站」,失能失智者白天在日照中心接受照顧,家庭照顧者也可到咖啡站享受咖啡香,並學習照顧技巧。

媒合服務+課程 一站取得長照資源

已運作一年多的台中「有本生活坊」咖啡館,更已做到一站式連結長照服務,能量強大。

在有本生活坊,能幹的年輕照服員本身就是店員,她們會煮咖啡、做家事、媒合外籍看護、購買輔具等,舉凡照顧者需要的長照服務,都可在此一站取得。

打造有本生活坊的推手、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表示,這是一座生活實驗室,用時尚且親切的咖啡館作為媒介,讓更多人走進來了解長照,使用長照資源。

他笑說,民眾對服務不滿意,還可以客訴,因為「店一直都在,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今年5月,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也與斗六餐飲業者「綠柚子養生坊」跨界合作,成立「綠柚子照顧咖啡館」不定期舉辦照顧講座與諮詢。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說,綠柚子以斗六知名水果柚子為概念,一瓣一瓣飽滿的果肉,就像照顧咖啡館要提供給民眾一層又一層的服務,希望陪伴更多照顧者走過這段人生路。

目前全台有多少家照顧咖啡館,並沒有精確統計,但有本生活坊已開放加盟,希望兩年內在全台增至200家。

本期〈好享生活〉走訪兩間服務型態各異的照顧咖啡館,帶您認識他們的故事,從咖啡香裡,找到讓我們安心變老的新可能。民眾若有機會親臨,也可感受一下照顧者的用心,並不吝給予這些店家和服務店員一個愛心的讚!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9月號;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訂閱遠見雜誌電子版】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