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02      外籍看護施暴老人影片挨轟 勞部:若起訴將廢聘雇許可
 
 
 
2018-09-02 22:00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網路上今天流傳一則印尼看護暴打8旬老翁的影片,許多網友看完影片,表示心都碎了,並且沉痛呼籲政府要有退場機制,不能只是遣返外籍勞工回國。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若家屬遇到類似案例,一定要記得先蒐證,採取法律途徑,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外籍勞工若涉及情節重大者,將被廢止聘雇許可,並且終生不得再來台工作。

台灣面臨高齡化的社會,許多家庭都會聘請外籍看護來照顧家中長輩,但卻很難防範對方是否用心。從該段影片中可看到,一名外籍看護在餵食之前,不斷猛力的拍打老翁的頭,甚至很用力地將湯匙硬塞進爺爺的嘴裡,餵完後還掌嘴、拍胸,就連準備外出,幫老翁戴帽子的動作也非常粗暴,明顯已經構成違法。

原PO將影片放上網後,引起廣大網友點閱,不少人看完難過地說,「人老了就該被凌虐嗎?」,也有人看到長輩被如此粗暴對待,砲轟現在的政府只保障外籍勞工,呼籲政府要有個退場機制,發生事情不該只是遣送外勞回國。建議台灣應制定一套類似良民證的系統,讓仲介在挑選曾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時,馬上能得知是否有不良紀錄。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根據現行的《就業服務法》規定,如有外勞違反中華民國法令,且涉及情節重大者,可根據該法第73條第6款,廢除該名勞工的聘雇許可。他也建議,若外勞涉及毆打被看護者,並且確實構成傷害,家屬可先蒐證,並循司法途徑提告,經過檢察官起訴即可廢除其聘雇許可。

薛鑑忠說,違法的外籍勞工未來將被管制,不但被勒令出國,也將永久管制無法來台工作。至於被照顧者的家屬,在循司法途徑過程中,家中長輩若仍有被照顧需求,目前還無法遞補新的外勞,不過雇主可以循國內長照體系協助,讓老人家在過渡期能暫時有人照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