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14      老人防跌 專家:從深蹲強化肌力做起
 
 
 
2018-10-15 13:49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跌倒是老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專家表示,除了居住環境要加強防跌措施,長輩平時也應透過運動強化肌力和平衡力,降低跌倒的機會。

衛福部2004年起委託醫策會,將每年10月第三周訂為我國「病人安全周」,邀請全國醫療機構響應。今年病安宣導主軸為「醫病溝通」。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跌倒是65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隨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增加,加強防跌措施已成「病安周」的重點。

張自強說,對醫院來說,預防病人跌倒措施和醫療品質同樣重要。醫院應評估病人高跌倒危險因子與照護計畫,病室地板應防滑,病床側邊護欄拉起、燈光明亮和扶手協助等,都可有效預防病人跌倒發生。

透過平日的運動以強化肌力和平衡力,也可降低跌倒機會。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陶澤臣說,老人跌倒主因,多是肌力不足且身體平衡感欠佳造成。他建議,長輩在家可試「深蹲」練習,練習一段時間再增加彈力帶使用,增強阻力、訓練肌力。

陶澤臣解釋,深蹲是一種可支撐自身體重的運動,能有效訓練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以不受傷為原則,每周只要做三次,每次每動作做三組,每組不超過10下,不會花太多時間,可隨身體機能增進再調整運動重量及支撐時間。

老人深蹲怎麼做呢?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院教授林錫波表示,長輩可準備一把穩固的椅子,站在椅子後方,雙手輕扶椅子,雙腿分開與肩同寬,挺胸夾背,雙眼直視前方。下蹲時屈膝吸氣,膝蓋彎曲不超過90度,當膝蓋挺直用力時吐氣,重複動作即可。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