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18      新北》汐止里長待長者如父親 老人共餐成美食饗宴
 
 
 
2018年10月19日 07:08 中時 宋原彰
 
汐止區白雲里長陳俊地長期將里內老人視如父親般對待,不但定時送物資到山上給獨居老人,甚至在政府尚未推廣老人共餐前,里內就開始辦理。其中老人共餐由當地里民自主買菜、烹調,每個人都會拿出自家獨門料理,讓每周的用餐時間相當豐盛,菜色相當多元,也讓社區老人相當滿意開心。

陳俊地說,市府起初推動老人共餐時,有邀請專業烹飪老師到各里傳授老人餐點料理祕訣,不少里民因此學會做油飯、肉羹湯等,甚至煮出興趣來,各自研發出藥膳豬腳、九尾草雞湯等獨門料理。他說里內老人共餐每次都有50幾位老人參與,每戶人家都會拿出自家招牌料理,讓現場像是美食饗宴般,每個人都吃地津津有味。

為了讓老人參與共餐時還能活絡筋骨,陳俊地特別規劃了在用餐前,每位老人必須先跳20分鐘的「拍打健康操」,讓老人透過拍打動作,按壓全身200多個穴道,市場朱立倫也曾到場觀摩,陪老人們一起「動健康」。他也為每位老人準備不銹鋼碗筷,堅持不用免洗餐具,希望倡導環保觀念。

陳俊地平時也會定期到山上探訪里內獨居老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里內一位趙姓老爺爺因為長年獨居,每次生病看醫生都由他負責帶去醫院,久而久之兩人培養出如父子般的感情。趙爺爺在過世前一年,將100萬元的存摺、印鑑、房契等財產全部交給他,等爺爺離開人世後,他則原封不動地交給軍人退輔會,希望爺爺的財產能有好的應用。

陳俊地原本是公務人員,退休後因為熱情參與公眾事務,被鄉里推舉出來選里長,一做就是12年,他說先前社區只要每逢大雨,雨水將山坡上泥石沖刷至康誥坑溪內,導致河道阻滯、改道,溪水因此蔓延至馬路,造成嚴重災情。他上任後不斷爭取在河道兩側增加駁崁、護欄,讓土石不易坍方,河道能暢通,順利解決困擾多年的淹水問題。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