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30      怎麼讓民眾多運動?台日分享:揪團讓運動更好玩
 
 
 
2018-10-30 17:59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新北動健康成為吸引社區居民運動的熱門話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運動即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但該怎麼讓民眾願意運動呢?新北市政府以綿密的活動安排,讓觀望的社區長者覺得好玩,揪團去運動,後又導入App以利查詢活動地點,飲食及量測數據記錄則可換「健康幣」兌獎等,樂趣多、動更多。日本大阪產業大學來台訪問,大讚App的友善介面,將把新北經驗帶回日本分享。

大阪產業大學教授佐藤真治今年4月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的「2018衰弱介入國際研討會」,對台灣執行長者的預防衰弱措施與成效十分有興趣,近日帶領6名該校運動學系學生訪台,今天拜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議題交流。

佐藤真治說,他們曾對25名學生進行運動行為調查,一組揪團運動,一組獨自運動,發現揪團運動組的每周步行數比獨自運動組高,原因可能是一起運動,能讓運動更好玩、心情更好。所以學生也走入社區,招呼長輩出門健走。

「Sport(運動)在拉丁文就是娛樂之意。」佐藤真治說,日本東京2020年承辦奧運,厚生勞動省與日本體育機構(JSA)合作,明年將投入1.8億日幣,不只努力讓更多慢性病民眾在生活中「動」起來,重點也是要讓大家覺得好玩。

其實揪團運動,台灣早就做了。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說,台灣的文化特色之一,就是老人家會自發性組團,一早到公園運動,這種群組力量,讓運動不再是一個人的事,而且變得更好玩。

長照2.0推動,在中央經費支持下,新北市衛生局連結各局處,舉辦多項「新北動健康」活動。

但該怎麼吸引民眾前來?林奇宏舉例,在進行長者健康檢查時,他們加值提供營養評估、身心功能評估及衰弱評估等檢測,其中衰弱評估是針對手部握力、步行速度、體重有無減少、做事是否費力及活動量是否減少進行測量。

林奇宏說,評估後會根據每名長輩健康狀況及生活型態開立「運動處方」,例如有氧運動、肌力訓練、伸展運動及平衡運動等,提升長輩體適能。若是衰弱前期或衰弱長者,就會轉介至醫療院所或社區據點,進行預防及延緩失能計畫。

不只是利用健康檢查機會,新北市校園有「祖孫動健康」,勞工有「職場動健康」,社區據點則有「銀色奇蹟」方案,把各世代拉近運動圈,民眾還可下載「新北動健康App」,隨時查詢自家附近辦理的活動,也可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至於App會員,截至今年9月底共計37萬多人使用,有超過700萬筆資料。

林奇宏說,未來擬將App資料做大數據分析,進行政策規畫或雙向警示,例如某長輩今天水喝太少,App就會發出「叮咚」聲,提醒長輩多喝幾杯水。若民眾使用穿戴型裝置,未來保險業者也能依資料分析健康狀況,進行保單調整。

林奇宏說,目前新北動健康仍是以醫療介入為主,但他認為,把運動當樂趣,內化成民眾生活一部分,街頭巷口就能運動,才是可長可久之計。活動辦幾場次不是重點,重點是「效果」,才能真正降低健保及長照支出。

佐藤真治說,新北市政府把運動「滲透」社區的招數值得學習,特別是App設計不只記錄步行數,連喝水、吃蔬果等飲食狀況全記錄,令他印象深刻,擬將這項作法返日分享,讓日本社區長者未來也能有更佳的健康紀錄方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