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8      預防失智 牙醫:老後「真牙」保留多一點也有效
 
 
 
2018-10-28 17:12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不少民眾聽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8020口腔保健計畫」,但不一定知道保留真牙其實可防失智。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指出,真牙在咀嚼時,神經會傳遞感覺訊息刺激大腦,但植牙或活動假牙皆無神經感應。有多篇研究證實,缺牙會增五成以上失智風險,呼籲民眾從年輕開始護牙,可同時護腦、護肺且保健康。

「8020口腔保健計畫」是指讓80歲長者保留20顆以上的自然牙齒。台北市牙醫師公會今天舉辦「8020護齒樂齡健康人生」園遊會並推廣「健口操」,響應WHO提出的8020計畫。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口腔醫療委員會主委馮國峰表示,很多人認為缺牙沒什麼,現在植牙技術這麼好,牙齒掉了,再花錢植牙就好。

但是,真牙、植牙與活動假牙其實差很大。馮國峰解釋,真牙和齒槽骨之間有神經連結,咀嚼時可傳遞感覺訊息,回饋並刺激大腦的皮質區及海馬迴。但植牙是種進骨頭內,咀嚼時由齒槽骨承受力量,軟硬感受無法像真牙一樣明顯。

至於活動假牙更甭說了,「幾乎只靠牙床受力,對腦部刺激非常少。」馮國峰說,這也是為什麼會建議民眾,努力在80歲能保留20顆以上真牙,擁有比較多牙、等於有比較多的感覺訊息刺激大腦,退化也就比較慢。

日前一篇發表於《BMC Psychiatry》國際期刊的研究,內容綜整21篇缺牙與失智症相關的論文,發現缺牙與失智呈現正相關,恐增逾五成的失智風險。日本研究也曾發現,年過60歲者若牙齒剩不到20顆,失智風險增加六到八成。

此外,缺牙也會造成進食不便,咀嚼不爛、吸收不良,連帶影響腸胃道健康以及營養狀況。若吞嚥與咀嚼相關肌肉也退化,喝水、吃東西時就容易噎到或嗆到,甚至進一步引發吸入性肺炎,也是高齡者常見的死因之一。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潘建誠表示,該會宣導透過「健口操」,強化長者的吞嚥與咀嚼相關肌群,「讓食物走食物的通道、空氣走空氣的通道」,除了增加進食效率,也能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

馮國峰說,健口操有助增加年長者的唾液分泌,避免口乾或口臭,也可降低齲齒及牙周發炎風險,另還可訓練臉部肌肉的發音與表情練習,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況。臨床觀察,口腔衛生狀況家的長者,活動力與精神狀況相對也比較好。

馮國峰說,健口操不難,公會不只利用網路影片宣導(https://youtu.be/CPGnNBhR7UI),也經常和許多鄰里長合作,到社區老人據點或共餐中心,直接現場指導動作。

至於口腔衛生狀況比較不理想者,通常也合併有較多慢性疾病。馮國峰強調,很多人覺得「漱口」等於潔牙,但光漱口不能清除掉依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除了刷牙還要用牙線潔牙,才可真正預防齲齒及牙周病,保護牙口健康。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