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7      分不清的感冒和流感 兩者有個可怕的共同後果
 
 
 
2018-10-28 11:19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報導
 
 
感冒還是流感?很多人傻傻分不清,雖然兩者都會自然痊癒,但可怕的是併發症。最常見的併發症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高危險族群為老年人、嬰幼兒或有慢性疾病、免疫功能不全者。

每到秋冬,過敏、氣喘兒紛紛出籠,溫差大、感冒的人也變多,長輩出現肺炎的機率跟著增加。

秋冬對於體質敏感的民眾而言,是個難熬的季節,有些民眾從起床到睡覺時間,無一刻舒服,起床後因過敏打噴嚏、鼻涕直流,有些人皮膚還會起紅疹、眼眶紅腫,全身到處都癢;外出吸到冷空氣,吃到冰冷的食物,就會感到胸悶、呼吸不順,種種症狀使免疫力不佳,感冒病毒也趁隙侵襲,未及時控制,還可能引發肺炎。

流感會自癒 但要嚴防併發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說,秋冬是過敏及流感好發的季節,最常被問及的「流感與感冒到底有何不同?」事實上,兩者症狀類似,但流感會引起發燒、肌肉痠痛、全身無力;感冒則不會引起發燒,不適感多集中在鼻子與喉嚨,不善辨別的民眾,可以先至診所看診,若連續服用3天的藥物,症狀仍未改善,就得懷疑是流感。

徐上富說,很多人聽到流感相當害怕,其實多數的流感患者會在發病後自行痊癒,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最常見的併發症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但有一定的機率會發生心肌炎、腦炎、心包膜炎等。高危險族群為老年人、嬰幼兒或有慢性疾病、免疫功能不全者。

老人感覺遲鈍 家人應警覺
徐上富說,無論是流感或感冒,都屬於上呼吸道的感染,呼吸道從鼻咽管連結到肺,感染程度嚴重就會一路延伸至下呼吸道,下呼吸道距離肺部更近,引發肺炎的機率更高,嚴重者不僅要立即住院,也可能致命。

他也提醒,老年人的免疫力相對於一般人低,加上就醫情形呈現兩極化,一為相當積極、二為相當被動,積極者只要身體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往醫院跑,即使沒生病也會自認有病,有些甚至有慮病症;被動者則是知道自己生病也不願就醫,忍痛可以忍好幾年,等到受不了就醫,早已病入膏肓。

有些老年人罹患肺炎,出現發燒的症狀,也不自覺,主要是年長者的感覺神經較遲鈍,家人若發現長輩近期有感冒症狀,伴隨食欲不振、昏昏欲睡的情形,就得提高警覺,已引發肺炎又不就醫,恐會陷入猝死的危機。

高危險群 建議施打疫苗
開業家醫科醫師王宏育說,流感與感冒都是透過飛沫傳染,想在秋冬遠離感冒與流感,可設下三大策略,第一大策略為預防,每年10月起就是流感季,建議立即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經濟上行有餘力者,老人建議可以施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公費僅針對幼兒,並未針對老人。

王宏育說,現在老人公費施打的疫苗為23價,13價的價數雖然比23價少,但根據國外的流行病學調查,施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因流感罹患肺炎的致死率低於施打23價疫苗,建議有能力者可考慮自費3200元施打。

口罩隨身 別一個戴到底
第二個策略建議口罩隨時戴著,徐上富說,很多人會一只口罩戴一整天,每天至少要準備2到3只口罩,打噴嚏或是自己的口水噴在口罩上,就得立即更換。一般只要戴外科醫師戴的口罩即可,無須戴到N95,除非對空氣品質的要求極高,但戴N95呼吸較困難,事實上也沒必要戴到N95。

飲食均衡 增身體抵抗力
第三大策略為飲食均衡,王宏育說,國人外食族多,飲食不均情形已成普遍現象。年輕人油脂吃太多、纖維攝取太少,長輩則是不敢吃多,導致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免疫力下降,肌力也不夠,往往是最容易生病的一群,建議把身體的基底打好,生病才有力氣抵抗。

規律用藥平安過冬
氣喘患者小心伴隨胃食道逆流

徐上富說,根據統計,每到秋冬,氣喘患者會比以往增加1到7倍,氣溫、濕度的變化都會誘發過敏、氣喘發作,特別是平常沒有固定用藥保養者。想要遏止氣喘或過敏於秋冬發作,平時就得做好用藥的保養,環境的維持也很重要,灰塵、蟑螂等過敏原盡可能避免,濕度也得維持。

根據國外的研究調查,氣喘的發作也常常伴隨胃食道逆流發生,有將近五成的氣喘患者,同時有胃食道逆流,因此會引發胃食道逆流的食物,最好不要吃,如奇異果、全脂牛奶,牛奶冰淇淋、柑橘類水果、豆類、地瓜、芋頭、含咖啡因飲品、巧克力等,抽菸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不過,王宏育說,患者若吃柑橘類水果、冰的食物,不會造成呼吸道的反應,如咳嗽等,其實不會太限制飲食,最重要的是飲食均衡,才能保持健康。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