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1      退化性關節炎侵蝕復興鄉 長庚這群熱血醫上山幫忙
 
 
 
2018-10-22 14:10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林口長庚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維中(左),從5年前來到拉拉山協助居家醫療,他說這裡多數居民多慢性病,需要長期關照,但就醫不便,更突顯居家服務的重要。記者陳雨鑫/攝影
 
身體不適去求醫,很多人下班10分鐘就能到附近診所,但在桃園市復興區拉拉山的居民得跋山涉水,坐車搖搖晃晃兩個多小時才看到醫院招牌,辛酸難以想像。健保署與林口長庚醫院加強推動復興區後山「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新增復健、早療與中醫等服務,拉近當地居民使用健保資源的可近性 。

以水蜜桃聞名的拉拉山位於桃園市復興區高義里、三光里、華陵里等,被稱為後山,約3000住民。雖然距離市區僅50公里,但海拔高約2000公尺,山地隨處可見呈45度角的山間小路。當地居民大多以種植水蜜桃、甜柿為生,因工作久站、搬重物,膝蓋受力大,退化性關節炎罹患率高,加上看病不易,居民習慣吃止痛藥,導致許多人有胃潰瘍、腎臟病變等;又因醫療資源不足,也面臨幼兒發展遲緩等問題。

根據統計,全台高血壓盛行率約為30.7%、痛風4.9%、關節炎0.9%,但拉拉山居民高血壓盛行率高達41.6%、痛風23.4%,關節炎更高達6.8%。

林口長庚醫院等自15年前配合健保署計畫,在復興區華陵里建置「華陵醫療站」,每日設有門診3診、24小時急診及深入部落的巡迴醫療。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希望將健保理念達到全國每一個角落,不該有差別待遇。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說,復興區一直沒有固定的物理治療師,當地關節炎患者求診難度高。長庚醫院主委程文俊說,「很多偏鄉醫療團的配置僅有內外婦兒急等科別,沒有針對當地需求提供服務。」長庚今年新增中醫、復健科、早療團隊進入服務,甚至請物理治療師直接上山協助居民復健。

同時,長庚每個月也派駐復健科團隊上山,替患者施打玻尿酸。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宏說,當地許多長輩幾乎都是「忍」到不能再忍或無法站立才下山求診。現在好多患者就診都會說「醫師,可不可以給我打重一點,明天還要下田,藥一次給一年比較不麻煩」,讓他哭笑不得。

林口長庚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維中從5年前到拉拉山協助居家醫療。他說,這裡多數居民多慢性病,需要長期關照,但就醫不便,更凸顯居家服務的重要。早療團隊進駐後,成為全台第一個前進偏鄉的早療團隊。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主任黃玉書說,當地許多孩子認知與語言發展不全,團隊介入後望能逐步改善。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