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1      偏鄉癌友就醫車程逾5小時 交通補助讓他哼起歌
 
 
 
2018-10-22 13:34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即時報導
 

來自屏東縣牡丹鄉的排灣族邵真平,兩年前就醫時發現罹患大腸癌三期,在衛生所護理師的協助申請下,獲得「銀髮南鄉,就醫無礙」交通補助專案,讓他減輕負擔。 記者簡浩正/攝影
 
如果住在偏鄉不幸得了癌症,除了就診的費用外,光往返就醫交通就需5小時以上,這最後「 醫」哩路,你會因嫌麻煩坐以待斃亦或積極治療?來自屏東縣牡丹鄉的排灣鄉原住民邵真平,選擇以樂觀方式面對,定期開逾5小時的車程來回高屏,至高雄長庚醫院接受治療。

住在全國最南端的山地原住民鄉牡丹鄉,主要是排灣族。從小在牡丹鄉長大的邵真平現年58歲,兩年前至安泰醫院就診時發現罹患大腸癌三期,並移轉到淋巴、肝臟等處,醫院安排轉診至遠在130公里外的高雄長庚醫院。天性樂觀的他也感到壓力,心情盪到谷底;他說,但看著身邊獨自撫養的孩子還在讀國中、國小,讓他決定勇敢面對。

只是長路迢迢,從牡丹鄉至高雄市鳥松鄉的醫院,開車來回路途逾250公里。一般成年人尚需休息,何況是身為癌症病友的邵真平。他開小貨車單趟就需2.5小時的車程,還有隨時突如其來的尿意需小解,1個月得去醫院報到兩次並住院化療3天。診療費加上工作收入減少,讓他曾有想放棄的念頭。

好在,這樣的情況持續近半年後,牡丹鄉衛生所護理師協助他,申請獲得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富邦人壽合作的「銀髮南鄉,就醫無礙」交通補助專案,讓他減輕負擔。

今天他現身說法,鼓勵其他癌友。「我現在會每兩周上高雄長庚治療一次,開小貨車時會邊開邊哼歌,很快就到了。」邵真平說,雖只是小小補助,感受卻是溫暖的;衛生所與癌症基金會的人員會不定時來家裡關心,讓他不再逃避,「把自己照顧好,就是照顧家人。」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