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10      預防失智風險 刻不容緩
 
 
 
文╱嚴強國
2018年10月11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文╱嚴強國】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中推算統計指出,台灣將於民國105∼150年,以失智症盛行率來推算,2017年65歲以上人口,失智盛行率將達到7.93%。目前醫學進展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完全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徵狀而言,就成為台灣民眾及年長者必需要關心的議題。多運動及控制飲食,最重要的是多與社會互動,其危險性可以會降低40%,這也是柯市長推行老人共餐的主因,多出來走,多交朋友,台灣高齡化社會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措施。

日前以醫師身份(即將參選台北市議員)出席參加國際失智月活動的台北忠孝醫院副院長洪士奇表示,從同台與會柯文哲市長在擔任與會貴賓致詞時所指出,依數據統計來看臺灣失智人口數字已經攀升來到27萬人。年紀越大,失智症的風險率就越高,這將導致隨臺灣社會人口結構的邁入老化現象愈趨嚴重,這不僅是公共衛生福利政策及財政問題,為避免造成國家社會經濟競爭力下滑問題,應有熟稔衛生福利政策改善醫界專家,提供一套精闢完整未來配套福利應變策略與計畫。

洪士奇說,未來幾年臺灣失智人口將有可能快速達到85萬人,而今年的國際失智月的口號是「Every Three Seconds」,其意就是每三秒就可能有一位失智的老人,這是非常嚴重在即的問題。而首當其衝的臺北市政府在規畫可長可久且完整銀髮族照護系統時,會將失智症作為一個很重要的項目,畢竟失智症是老年人常見的併發症。為了要建構一個高齡友善的城市,其中一項就是必須要針對失智症建立完整的系統。

洪士奇對年青世代未來所將面臨問題,提出他個人見解表示:高房價、高長時、低薪、高物價,造就了現今的憤怒青年世代,雖然政府提高了基本工資、時薪,但仍然跟不上萬物皆漲的速度,可支配所得仍然隨著各項每月必要支出漲幅減少。

洪士奇認為,開創機會比等待勞動權益提升來的重要。青年世代,缺的是上場打擊的機會,而創業的巨大的風險,也隨著科技進步,降低了啟動後失敗後的代價。許多台灣年輕人利用網路開創了一個新時代產業,但是現今法令的落後跟不上時代的腳步,柯市長起初在尋找競選辦公室時,因小樹屋事件被質疑不合法規而被迫遷出。其攸關青年創業創客議題,地方民意機構卻無人即時提出修正一可行的法源依據、造成青創無措,這將是未來民眾慎思選賢與能民代時,如何選擇貼近民心能與時俱進的優質民代選項。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