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08      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死亡風險降26%
 
 
 
2018年10月08日

肺炎是流感常見併發症且是老人的殺手,醫師呼籲65歲以上民眾,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達到雙重保護。(陳柏州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肺炎是流感常見併發症且是老人的殺手,研究發現,相較於只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後,肺炎死亡風險下降26%,醫師呼籲65歲以上民眾,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達到雙重保護。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感染委員會召集委員暨衛福部彰化醫院急重症醫學部長黃伊文說,肺炎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3名,民國96年到106年肺炎死亡人數近9成都是65歲以上長者。

他表示,老人免疫力下降、共病多、粘膜纖毛功能受損、吞嚥能力受損都是造成者者容易感染肺炎。肺炎難治療原因包含,6成社區性肺癌病人感染不明,恐影響治療效果;抗生素到肺泡內濃度較在血液內低,恐需要高劑量抗生素治療,但台灣超過7成肺炎鏈球菌,對抗生素有抗藥性。一旦感染肺炎,42%會發生敗血性休克、38%住到加護病房,甚至有25%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即將進入流感季節,但流感疫情變化莫測,肺部感染是最主要的流感併發症,其中又以肺炎為最大宗。台灣研究顯示,相較於僅接種流感疫苗,若能一併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整體死亡風險下降26%。

他表示,從公衛觀點來說來說,成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提供群體保護效果,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長遠來看,也可透過降低肺炎住院率來減少醫療成本,健保每年於肺炎的支出高達133億,其中67%支付於65歲以上民眾。

黃立民與黃伊文呼籲65歲以上民眾,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建議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達到完整保護力。

藝人胡瓜擔任衛教大使,他說,「得到肺炎比得到金鐘獎還容易」金鐘獎花了十幾年才得到,但是得到肺炎卻很容易;他曾經二度因感冒併發肺炎,嚇得他趕緊戒菸,為了防範流感和肺炎,胡瓜從此養成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的習慣,上個月也剛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強身體防護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