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04      發票千萬大獎報不停 有一群人心卻痛痛的
 
 
 
2018-10-04 21:17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創世基金會募款,台灣胡椒蝦始祖賴秋基以及員林市長張錦昆、埔心鄉長張乘瑜出席共襄盛舉。記者林敬家/攝影
 
創世基金會統計植物人有6成2是因車禍意外造成,創世彰化分會目前有82案到宅服務個案,社工發現,許多植物人家屬對相關資源所知不多,有人20年不曾泡過澡,擦澡擦到皮膚成魚鱗皮屑狀讓人心疼,也有清寒家庭照顧植物人直到父母都病倒,才知道將孩子送進機構。

創世彰化分會去年才成立,因目前在縣內還未設立安養院,以到宅服務為主,個案年紀最小只有小學,社服員黃怜娟表示,有些植物人家庭低調不願讓人知道,相關資源難以進入,也有未被發掘的個案,是老人照顧老人,家徒四壁,冰箱沒有物資,僅靠救濟物資生活,相當弱勢。

植物人需要專人照顧,耗費家庭外出工作的人力,往往拖垮一家人的經濟,社工分析,依政府標準最清寒戶別入住機構最多一個月補助2萬1千元,家庭無法負擔選擇在家自行照顧,然而在宅相關補助最多平均近9000元,連請看護費都不夠。

創世到宅服務提供家屬免費照護諮詢、協助導泡澡,社工督導林月卿林月卿指出,企業在挑選協助的社福機構常以孩童、婦女為優先,創世募款因植物人「形象不佳」,也無法與人互動,基金會募款與義賣相對困難,發票兌獎是植物人服務主要的經費來源,但近年推動發票電子化又祭出千萬大獎,民眾捐發票意願降低,基金會收到的發票捐贈數量5年來少了4成,安養院經費減少。

創世本月20日在彰化舉行慈善餐會,預計募得60桌,募款金額作為提供宅服務奶粉錢經費,但至今仍有很大缺口,需要民眾發揮愛心,給植物人家庭希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