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03      醫療院所禁病患自帶電器
 
 
 
鄭郁蓁╱台北報導
2018年10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護理之家8月大火,帶走14條人命,造成25人輕重,起火原因判定為「電器走火」,直指病患自帶的床墊因電線短路起火,衛福部為防後續再有類似遺憾發生,以行政命令發函至各醫療院所、護理之家以及安養機構,明令禁止病患及家屬自行攜帶電器,並於明年開始,針對該項禁令加重評鑑分數。

衛福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8月13日惡火,專案小組火災鑑定報告出爐,確認為電氣因素,直指起火處的235床病患自帶的床墊(超長波健康器)因電線短路起火,但全案仍有使用不當、醫院管理與延誤通報等肇事責任待釐清,司法調查仍在追究責任歸屬。

昨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為降低醫療機構火災,近日發函所有醫院、老人福利機構、安養機構、護理之家等應符合消防法規,須在機構內明顯處張貼公告且向病患及家屬說明,機構內禁止自行攜帶電器使用。

蔡淑鳳表示,過去在消防法規當中即有明定,所有醫療院所病患都不得自行攜帶包含電鍋、床墊等所有電器用品,且消防單位須定時巡檢,但問題在於「不夠落實」。為防止遺憾再次發生,明年將加權評鑑,加重比分。

不過,蔡淑鳳也表示,若病患真的有需求,仍可提供護理人員包含電壓等各類資訊,若符合相關電器法規,就可使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