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01      7旬男3年練肌 樂齡有肌活招牌
 
 
 
2018-10-01 23:17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吳淑玲、王敏旭/連線報導
 

高齡者進行肢體伸展訓練。 記者吳淑玲/攝影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講述70歲後再投入職場的主角,用他的經驗協助年輕主管解決問題。國內的長照領域裡,也正有一批批高年級實習生,他們以身作則,把自己變得心身都健康,指導長者「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棒喔」,成了推廣樂齡有肌的活招牌。

75歲企業老闆石武吉展示手臂肌肉 ,很難想像10年前是嚴重骨質疏鬆患者。他說,事業擴及大陸,但身體越來越差,骨質檢測負2.7,「走1公里路就沒辦法再走」,決定將事業交給兒子,報名成大樂齡肌力健康促進實證計畫,花3年時間運動訓練,骨質檢測回到正常值,連三高也改善。

指導教授林麗娟說,石武吉是第一批至偏鄉的高齡指導員,很多長者看到他75歲還在運動,就不好意思拒絕。

74歲指導員黃門雄也說,有老人家一開始很固執,他會先教導簡單的彈性繩做伸展操,之後不少人主動問他彈性繩去那裡買,「老人指導老人比較好溝通」。賀麗珍和黃小艷都是66歲退休老師,她們到社區服務時,看到一個年紀相仿的大哥一開始是被人扶出來,經過3個月訓練,現已可以自己走出來。

58歲吳宇弘是這批指導員中年紀最輕的「小伙子」,3年前從科技公司專業經理退休,聽到退休不久的同事病逝非常震驚。他說,老化是要學習的,透過正確概念,加上長期運動才能追求健康,希望能影響更多人一起健康變老。

70歲黃國鐘8年前退休照顧年邁老母,老母辭世後,他為了避免變成兒女的負擔,決定參加新北市佈老志工培訓,結訓後前往頂埔公共托老中心服務,陪伴長者下棋、畫畫、唱歌與體適能活動,避免長者退化失能。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