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04      願景/只聘55歲以上! 南韓銀髮企業締造破億營收
 
 
 
2018-11-04 10:20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南韓高科技公司「EverYoung」標榜「只聘55歲以上」熟齡職員,締造破億營收(2016年營收約70億韓元,約新台幣2.07億元),成為全球銀髮社企的典範。如今,企業有450位員工,均齡61歲,是退休族再就業首選。創辦人鄭恩頌說,每個職位平均80人應徵,且幾乎「只進不出」,轉職率為0.6%。

不過,鄭恩頌指出,「EverYoung」不只反年齡歧視,也拒絕性別、學歷歧視;他不在乎應徵者的年資、專業,只重態度,「就算是國中畢業,你也不見得輸工程學教授。」

鄭恩頌昨天出席「銀享全球」主辦的銀新時代亞太高峰會,分享他領軍「老人戰隊」震撼商界的經歷。

2013年創立的EverYoung,是一間專做網路內容監測的高科技公司。鄭恩頌說,高齡者雖缺乏體能優勢,卻十分細心、有耐心,青年認為枯燥乏味的網路監測、審查資訊的工作,熟齡者可勝任。公司最大客戶,是有南韓Google之稱的Naver(通訊軟體「LINE」的母公司)。

鄭恩頌說,EverYoung以「平等」為理念,他也沒有專屬辦公室,與所有職員同座。長輩們每日工時4小時,且每小時可休息10分鐘;公司也設置血壓設備,還給員工「孫兒生育津貼」,以及兄弟姊妹逝世的喪假。

雖然工時不長,意味著較低的收入,但鄭恩頌說,上了年紀的人,金錢之外,更重視生命的價值——有間企業願意照顧他們,他們會專注與負責來回饋,EverYoung穩定留職率可見一般。

最令他感動的一刻,是當他問自家員工,在EverYoung最幸福的事?一位職員說,「在這裡,我找到了新家人」;坐隔壁的另位長輩更打趣地說:「才怪,你們比我家人還棒!」

鄭恩頌說,人們從小被教導要祝福老人「長命百歲」,但當社會逐步高齡化,卻被視為災難;EverYoung正是為了翻轉「老而無用」的觀念。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