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09      老人貪吃柿子 胃裡竟長出具大的「柿石」
 
 
 
2018年11月10日 00:23 中時電子報 湯萱樂/綜合報導
 
 
日前,長沙一名78歲的周先生就因食用柿子過量引發胃柿石,甚至導致了胃穿孔,被送往醫院急救,經手術,醫生從老人的胃中取出了一個十釐米大小的巨大柿石。

因為近段時間柿子上市,78歲的周老先生特買了一箱柿子屯在家裡,每天都會吃上幾個,但上星期,周先生突然出現了肚痛、肚脹的,越來越嚴重,被家人緊急送往醫院。

家屬說老先生睡覺不能平躺,只能坐著睡,很痛很不舒服。

檢查後,他被醫生診斷為胃穿孔和急性腹膜炎,可能是因為柿子沒消化而形成柿石害的,病情危急,所以必須馬上進行手術。

醫師表示:當時急診做了手術,手術當中發現胃裡面有一個十來公分的異物,所幸手術及時,病人回復穩定。

醫生說,柿子當中的鞣酸、果膠等與胃酸結合成團後不能及時消化,便在胃裡形成了巨大的柿石,這才導致了胃穿孔和急腹症。僅長沙市中心醫院,近期就已收治了十幾例因為吃柿子導致胃結石或腸梗阻的病例。

醫生提醒,不要因為柿子味美而貪吃、多吃或連續每天地吃,更不要空腹吃柿子,尤其是消化能力較弱的老人和小孩需格外警惕。

(中時電子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