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10      單身貴族淪「下流老人」 學者:十年後的台灣有危機
 
 
 
2018-11-11 04:32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現在是單身貴族,小心中年落入隱性貧窮、往「下流老人」邁進!日本社會觀察家山田昌弘,最近推出話題書「失控的逐底社會」,對「賴家單身族」提出警告。

他指出,日本有一批與父母同住的單身族,薪水大多拿去享受,吃住卻依然靠家裡,因此能享受「單身貴族」的美好生活。這群「賴家單身族」表面上過著中產階級的生活,實際上卻正逐漸靠往社會底層。但等到父母老病或離去,他們失去依靠、卻無法改變幾十年的消費習慣,淪為「下流老人」。

在日本,「賴家單身族」一詞出現於1990年代,指的是住在家裡的20、30歲世代,不願意踏入婚姻,依靠50多歲的父母,享受單身貴族的優質生活、是一群花錢不手軟的單身貴族。

然而,當時社會都忽略這些人的居住和飲食,其實是靠雙親支撐,才能將自己大半的收入當零用錢花。過了20年,這批賴家單身族已邁入中年,薪水大多拿去享受,吃住卻依然靠家裡。山田指出,10年後當父母老去或離世,這些賴家單身族將成為真正的「下流老人」—淪為社會最底層,成為連家人都沒有的孤單老人,進入山田所謂的「逐底社會」。

「賴家單身族」的形成,跟社會變遷有很大關係。山田指出,1990年後半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其收入無法應付中產階級的生活。

但他們的父母,在1990年代幾乎都是正職員工,還有餘力結婚生子,更是有房一族。因此,那些收入菲薄的年輕人大都住在家裡,所以才能在父母的庇蔭下,享受單身之樂。這就是所謂的「賴家單身族」。這些人其實就是隱性的下層階級,無法保證其未來會有翻身的一天。

日本社會觀察家山田昌弘,最近推出話題書「失控的逐底社會」,對「賴家單身族」提出警...
日本社會觀察家山田昌弘,最近推出話題書「失控的逐底社會」,對「賴家單身族」提出警告。圖/大是文化提供
山田昌弘在書中提到,曾來台灣探訪,認為台灣的單身寄生族現象「與日本大同小異」。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則表示,日本「賴家單身族」中的父母是「嬰兒潮世代」,而台灣的嬰兒潮父母約比日本小了五到十歲,目前台灣「賴家單身族」多不到30歲,還沒出現書中的中年「賴家單身族」現象,但10年之後值得觀察。
山田指出,這批人在日本最少有300萬人,未來比例可能會升至占總人口的四成。面臨單身族的增加,社會必須放寬對「一家人」的定義。打造一個讓這些沒有血緣關係且沒有保障的人,可以相互照顧、一起安心生活的架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