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01      家有糖尿病患 衛教學會籲關心要方法
 
 
 
2018年11月1日 下午4:58
 
每年十一月十四號是世界糖尿病日,多個糖尿病相關學會和團體今年十一月三號選在臺中國家歌劇院舉辦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和點燈儀式,今年的主題強調分齡控糖,針對不同年齡層和族群的患者,在各個控糖層面需要家人以不同的方式加以支持。(戎華儀報導)

不少糖尿病患者都面臨飲食控制和抗拒吃藥或注射胰島素的困擾,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主題強調針對不同年齡層和族群的糖尿病患,需要不同的方法提供心理支持。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就舉例,看診時很容易遇到家屬責備患者,雖出於關心卻會造成反效果,建議糖尿病患的家屬,透過協助準備患者的飲食和幫患者測血糖,加以支持、輔助患者注意自己的血糖。

杜思德:『70歲的老人進到診間,他的2個女兒就在後面,第一句話就罵「都亂吃!」然後「都不吃藥!」,但是這種關懷在很多老人聽起來,他會覺得好像是責備,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去了解,愛跟關懷是要靠方法的。』

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由於發病患者多數還是未成年,杜思德建議新手小病友的家長多聽聽過來人的經驗很重要;而妊娠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盡可能早期診斷配合妊娠糖尿病治療指引加以治療,才能產下健康胎兒,患者產後也要做耐糖試驗並減重,以減少未來發生糖尿病的可能。

(圖:戎華儀攝)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