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01      終結謠言!吃隔夜菜不會致癌 醫師曝:這件事更可怕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2018/11/01 15:05

示意圖/TVBS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網路上不少傳言指出吃隔夜菜會致癌,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解釋,其實常吃隔夜菜並不會致癌,因為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很低,反而若冰箱的溫度不夠低,造成微生物汙染飯菜的問題較令人擔心。

據《早安健康》報導,顏宗海表示,不少人習慣把剩餘飯菜放進冰箱裡冷藏,但冰箱冷藏的溫度僅4度C,「只能抑制細菌滋長,無法殺菌」,若家中冰箱溫度不夠低,微生物汙染的問題會更嚴重。顏宗海提醒,別小看隔夜菜微生物汙染的嚴重性,成年人可能因此急性腸胃炎;老人或小孩、小嬰兒等免疫力較差的人,可能導致敗血症,嚴重者甚至會致死。

顏宗海建議,每餐盡量煮剛好的份量,若是真的要留到隔天再吃,記得在動筷之前先分裝飯菜,「且每一道菜要分開裝,才不會發生交叉感染的問題」。

另外,顏宗海也指出,不少人會使用保鮮膜覆蓋在飯菜上,看起來比較衛生、乾淨,但其實這反而會影響健康,因為保鮮膜材質大多是PVC(聚氯乙烯)及PE(聚乙烯)2種,若PVC材質的保鮮膜接觸到食物,會造成塑化劑汙染食物的問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