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05      「高年級設計師」成果展 展現青銀協作的「高衣Q」風格
 
 
 
2018年11月6日 下午3:35
 

台中市「敬老愛心卡」福利再升級,從11月5日開始,前往三家國民運動中心使用設施,都能抵現金。(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灣在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高齡的視角與需求急需產業重視。今(6)日亞洲第一座青銀共創設計基地「銀光未來館O.Design」,在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見證下正式宣布啟用,同時更推出「高年級設計師」成果展,展現青銀協作的「高衣Q」風格,並走秀青銀共創時尚服飾,掀起現場一股銀色時尚風潮。

這次「高年級設計師」專案,就像是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的橋段,透過人力銀行平台針對「銀色時尚」主題開出職缺條件,最後面試徵選出11位高年級設計師,與年輕世代服裝設計師、大專院校、職校的服裝設計科系學生一同設計出適合樂齡者的時尚概念。

主辦單位5 present action執行長楊振甫說明,青銀共創可以打造出教育界嚮往的「師徒制」,針對銀齡者社交、運動、志工、旅行、工作、居家六大生活場景進行共創設計,這樣的模式可以帶給學生不同的視野,透過在產業界上有人脈、有遠見的高年級設計師,他們能將人生經歷傳授給大學生、高中生,為他們解惑,而新世代的創新見解,也能因著經驗老道的高年級設計師,有更平穩發展的路,可以預見未來高齡長輩帶領年輕人來創業,是條可行的路。

楊振甫也說,經過這次計畫也翻轉自己的思想,從前的設計教育從未以「長者的身形」做主體發想,發現長者需要的是既舒適,且機能性又高的設計,來幫助他們可以放置容易忘記的生活小物、老花眼鏡等,甚至未來在袖子的開口、鈕扣的位置,都要為高齡者做出「適齡」的剪材。

這次參與「爬山運動組」設計的羅雅薰,目前就讀亞東技術學院織品系四年級,他說,能開心與高齡長者共事,看見長者們對美感的不同需求,也在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經驗。羅雅薰指出,因為長輩身體不若年輕人,像這次爬山運動組的設計就在長者的運動褲上膝蓋的地方,加強防護;而且也增加掛衣服、掛毛巾的設計,同時將色調提亮,給長輩清新、樂活的健康形象。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