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07      影/秀和亭巷弄長照站成立 五星級的空間濃厚日本味
 
 
 
2018年11月7日 下午10:05
 

▲彰化市秀和亭巷弄長照站舉辦開幕慶祝活動,長輩們每天都會來上課和共餐,快樂地唱卡拉OK。(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07)
「咖啡館、日本料理店、拉麵店」,這是彰化市秀和亭巷弄長照站外觀給人的第一印象,秀和慈善基金會與秀傳醫療體系為照顧鄉親,特別攜手合作,向彰化縣政府申請成立這間充滿日式風格的C+級巷弄長照站,7日上午舉辦開幕慶祝活動;秀和基金會日後計畫推動長者為師,安排店家老闆在秀和亭擔任講師,教導、分享其專業,也邀請長輩到店家泡茶聊天,讓530巷成為長照的友善巷弄。

現場除了畫作展覽作者分享、蔬食點心、三線琴音樂,秀和亭的學員還表演歌唱、和來賓PK彈力帶,場面熱鬧溫馨。出席活動的早餐店老闆娘許彩娌說,從開始裝潢就很期待,五星級的環境和服務,自己老了就不用擔心,能和秀和亭當鄰居覺得很有福氣。
秀和亭位於彰化市中山路一段530巷秀傳醫院旁,早年這條巷子,台語俗稱「黑手岫」,因為家家戶戶多半從事鐵工廠,20多年前因為地方信用合作社的金融事件,許多工廠受到影響進而關門,加上打鐵行業的沒落,如今鐵工廠剩約10家。年輕人口在外就業,65歲以上人口比例高。

秀和基金會董事長陳梅鳳表示,有鑑於巷弄裡老年人口多,加上有些長期和基金會一起投入公益的志工、愛心委員也逐漸上了年紀,為照顧這些長輩、響應政府的長照政策,今年八月,由黃明和總裁親自帶隊,到日本的永山福址亭等機構標竿學習,將日本成功經驗融入秀和亭規劃中。

為促進長輩參與、延緩失智失能等,秀和亭每天有豐富多樣的課程,上課的老師都是彰化縣各領域的名師,例如書法老師尹港生、捏麵人老師黃興武及音樂老師劉力嘉、歌唱老師廖慧珠等;加上中午供應的是6菜1湯1水果的健康蔬食餐,營運一周以來,已經有20位長輩報名上課或共餐,其中一位87歲的林阿嬤,是上周黃明和總裁看到她在家門口閒坐,特別請社工師去邀請來參加活動,從此阿嬤每天來上課和共餐。

為打造秀和亭成為一有特色的長照站,帶動巷內對長照的友善發展,基金會社工師陳佳琪陸續拜訪巷內一些頗具歷史的老店家,例如開業超過40年的雜貨店新美商店、阿婆麵攤、家利西服、專修皮鞋拖鞋店,以及近30年的幸志中藥行和素食早餐店,中中藥行更是許多左鄰右舍聚集泡茶聊天的場所。



https://youtu.be/z0PSJOFBoaQ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