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10      老年人對抗衰弱症 補足所需營養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8年11月11日 上午8:4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研究指出,老年人越走越慢,部分原因可能是營養不夠或運動不足等因素,造成的肌少症或衰弱症。為了增進弱勢族群的健康,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特別在後龍鎮水尾里社區關懷據點,舉辦「健康飲食~三好一巧我健康」活動,現場邀請營養師分享如何用健康且簡單的食材,做出兼顧經濟又營養的美食。

掌握三好一巧原則 補足長者營養所需

這次活動中,為了讓大家了解肌少症對於老人衰弱的影響,現場也親自示範健康餐點製作,希望民眾能夠從重視居家飲食開始,掌握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等三好一巧的原則,滿足長輩營養所需;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營養師彭雅渂組長指出,營養師群們設計主食包括香油拌飯,利用料理技巧讓飯較軟嫩,並添加香油增加油脂養分,另外也準備清蒸鮮魚,選用肉質較軟的魚類為主,以清蒸燉煮方式,再加入薑絲、蔥、米酒,能去腥、提味,能提供蛋白質以及飽和脂肪需求。

善用當季蔬果料理 經濟實惠又健康

另外,也可烹煮絲瓜蛤蜊湯,有助於腸胃蠕動,也可利用木耳、紅蘿蔔、香菇、玉米等食材,加入豆腐和雞蛋,製作成豆腐親子煮,都具有豐富營養價值;彭組長表示,多利用當季蔬果,不僅新鮮且營養豐富,價格也較為親民,像是富有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等的南瓜,可以加上豆漿,調製成南瓜豆奶,多點變化運用在點心上,也能幫助銀髮族有效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

弱勢者健康管理計畫 不再因病更窮困

苗栗醫院目前也配合衛福部的中低收入戶暨弱勢者健康管理計畫,透過健康管理的介入,幫助弱勢族群不再因窮困而生病,因為生病而更窮困的窘境;苗栗醫院院長許振榮呼籲,這次透過健康飲食的活動,前進後龍鎮水尾里社區關懷據點,無外乎就是希望助弱勢族群一臂之力,從了解均衡飲食開始,補足營養,才能有體力抵抗疾病。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