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11      長者口腔健康需團隊照護 許明倫:單一科別照顧不來
 
 
 
2018-11-11 11:31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 記者鄧桂芬/攝影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表示,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口腔照護團隊也要想辦法對付銀色海嘯,其中最重視長者的咀嚼及吞嚥功能,這需牙醫師、護理師、語言治療師及營養師全團隊投入,非單一專業能做到,更要搭配人工智慧以免人力不足,才能讓高齡社會的每人口腔都健康。

許明倫今天在「2018榮陽論壇」表示,台灣2020年老年人口將達460萬人,面對台灣這台「高齡列車」,口腔照護團隊也要跟著跑,才不會讓這台列車失速。

但口腔照護團隊要做些什麼?許明倫指出,可以針對二件事來做,也就是咀嚼和吞嚥。另要注重人工智慧產業,不然1.8萬名牙醫師是無法負荷460萬名老年人。

許明倫說,預防勝於治療,維持咀嚼的第一步就是保存自然牙齒,牙醫師最怕長輩牙齒磨損、牙周及牙肉缺損等,這和很多人從小不會刷牙有關,很多人只橫著刷牙,不是上下刷,「老年牙齒要保持好,一定要改上下刷!」

此外,老人家也怕蛀牙。許明倫說,政府有對小朋友的塗氟措施,但其實老人家也需要塗氟。陽大牙醫學院研究團隊就曾研究,只要把牙齒保持好、咀嚼功能維持好,可以減緩腦中灰質退化速率,減少失智症發生。

許明倫說,不少年紀大的長輩掉牙去做假牙,卻不好好刷牙。假牙雖非真牙,但更要刷牙,因為要降低口腔細菌。嘴巴內的細菌是導致吸入性肺炎的主要原因,有效控制口內細菌,可以減少吸入性肺炎死亡率,甚至可降低健保支出。

除了咀嚼很重要,吞嚥也很重要。許明倫說,嘴巴嚼得動,食物也要吞下去。他爸爸93歲,過去吃飯只要5分鐘,現在若母親不盯著他吃,可能電視新聞都播完了,爸爸飯還沒吃完,有時還會嗆到,因覺得進食很累,甚至不想吃飯。

許明倫表示,年紀大的人要吃胖一點,但他買10個小籠包給爸爸吃,爸爸只吃得下3個,有時中午買回家,爸爸還會吃到晚餐。「絕非我不孝順,而是爸爸吃不下去。」

許明倫說,要幫助老人維持及提升咀嚼力,不只是靠牙醫師幫忙,也要其他醫師、護理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及其他口腔照護人員幫忙,高齡社會需要的是口腔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