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4      失能2級偏鄉接送 下月上路
 
 
 
2018年11月25日 04:11 中國時報 林周義/台北報導
 

偏鄉地區醫療資源少,交通接送業者也不一定願意深入偏鄉,令長照服務難以到位。為擴大長照資源使用者,衛福部修正長照給付支付基準,將偏遠地區交通接送條件放寬,失能2級者也可申請接送服務,新給付支付基準將在下月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偏鄉地區醫療資源少,交通接送業者也不一定願意深入偏鄉,令長照服務難以到位。為擴大長照資源使用者,衛福部修正長照給付支付基準,將偏遠地區交通接送條件放寬,失能2級者也可申請接送服務,新給付支付基準將在下月上路。

失能等級分8個級別,評估的範圍包括日常活動(如穿衣服、上廁所)、工具性的日常活動(如烹調、跑銀行)、心智狀態及家庭支持狀況。被評估為1級者,不算失能,僅算衰弱;失能2級者,不一定會坐輪椅,但可能心智上有障礙,屬輕度失能;失能8級最為嚴重,可能達到臥床的狀態。

「復康巴士一般都是從一個定點,把失能者接送到醫院,再送回去。」花蓮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長照部主任顧康橋表示,部落的路很小,復康巴士進不去,無法到府接送。因道路崎嶇,司機得提早1、2小時出發上班,辛苦且少有人願意做。

接送人力不足,難以應付目前需要的服務對象。顧康橋透露,有走路不穩、插鼻胃管的老人,遭計程車拒絕接送,當地黑戶司機也因此增多。她期盼衛福部放寬門檻的同時,將人力、資源補足。

衛福部長照司專門委員周道君表示,欲申請長照者,可至照管中心評估失能等級,經專人評估後了解可使用的服務。預計2020年底前達到至少469處A級單位、829處B級單位、2529處C級單位的目標,讓長照更完善。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