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6      高齡化轉型 衛生所設不老健身房
 
 
 
2018-11-26 23:54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打造「不老健身團」,讓高齡長者有地方運動。 記者劉嘉韻/攝影
 
地方鄉鎮衛生所向來肩負疫苗施打、為鄉親看診的責任,但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鄉鎮衛生所也必須隨之轉型,提供更多銀髮服務。衛福部國健署與各縣市衛生局推動「高齡友善衛生所」,改造衛生所成為長輩能夠在地安老、健康老化的地方,服務各地銀髮族。

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在今年三月底已達14%,邁入高齡社會,但全台368鄉鎮市區卻有2成,老年人口比率超過20%,已邁入「超高齡社會」。

老人人口已達22%的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已成功轉型。衛生所主任陳宏賓表示,每天衛生所開門進來的都是老人家,除了看病,也把預防衰弱及失能融入服務,從評估、營養及運動幫忙長輩都能活得久、活得好。

二水鄉衛生所更設置了「不老健身房」,並由彰化縣衛生局聘用運動指導員下鄉服務,用年輕人的健康活力,帶動阿公阿嬤級的學員,找回青春不老的活力,目前每天都至少有20位長輩前來運動。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高齡友善衛生所是在高齡化的時代,適當調整過去衛生所服務模式,從軟硬體雙管齊下進行改造,讓長輩使用服務更便利。硬體上,導入無障礙空間與通用設計,沒有電梯的衛生所則調整將高齡服務整合在一樓,增設專屬服務台、加裝扶手等等。

軟體上,則因應長者狀況調整看診程序,志工陪同有需要的長輩看診、拿藥,並顧及長輩視力及聽力需要,發展圖文並茂且放大衛教單張及藥袋字體。同時為使外籍照顧者能充分了解照顧方式,除了準備外語衛教本,更有衛生所延攬外籍照顧者擔任服務志工,協助外語即時翻譯服務。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