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6      社區辦工作坊 關懷據點長輩持續照顧菜圃
 
 
 
更新: 2018年11月27日

社區辦工作坊 關懷據點長輩持續照顧菜圃。(內城里山小組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2018年內城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阿嬤的昨日餐桌」~營造一個「可以吃的社區」行動工作坊,透過「食物」、「飲食」來啟動社區行動,重新縫補斷裂的生活地景!此工作坊已在宜蘭縣三個社區舉辦,長輩們也會持續照顧菜圃。

這個計劃企圖透過社區「可食生活地景」的打造,讓臺灣農村的菜圃升級,成為兼具美學、生產與生態的綠色農園,讓長輩重新加入健康糧食生產與生活生態環境復育的行列!

誰說社區長輩只能被照顧?活躍老化、使「老有所用」更是內城照顧團隊的核心思考!我們除了在內城社區的關懷據點,也希望帶動其他社區成立示範點,工作坊已於11/1、11/2、11/9,分別在永美社區、進士社區、內城社區的關懷據點舉辦。這些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們也會持續照顧菜圃,讓蔬菜長得更好。

內城社區的發展涵構在豐沛的自然、人文資源之上!創意的力阿卡帶動了社區觀光產業,也為社區生活最核心、長期的「對人、對土地的照顧」工程打下基礎。近年來積極開展社區長輩的照顧服務、持續推動環境永續的里山行動,在在注入了內城人對「人」、對「土地」的深刻關懷!內城社區發展協會歡迎宜蘭關心社區照顧、環境議題的朋友一起來共學!

早期農家就是一個自給自足、多餘分享的生活型態:家家戶戶門前、後院、街道空地,種著日常生活所需的蔬菜、瓜果、辛香、豢養著家禽家畜,形塑出典型的農村景緻、一個「可以吃的」生活地景。這些阿公阿嬤早年的生活智慧,農與食之間的距離最短,家戶廚餘回歸到菜圃減少廢棄、資源可以循環再利用,正是 21 世紀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的我們,所要追求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社會,也是我們想要溯源的文化內城! 此活動的經費係由宜蘭縣公益彩券盈餘經費挹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