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9      老人失智、憂鬱、譫妄 台中醫院3D醫療照護奏效
 
 
2018-11-30 12:59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衛福部台中醫院高年科主任廖妙淯(右)歡迎家有老人問題,可以到台中醫院接受「3D整合照護團隊」協助。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80歲的黃姓老婦近半年會買東西錢付了卻沒拿回家、煮菜時燒壞鍋子3次、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假牙,又老是懷疑自己被家人下毒,不願意用餐。之後因嚴重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突然無法下床走路、失禁、嗜睡。家人帶她到衛福部台中醫院長青門診就診,經「3D整合照護團隊」啟動精神科、高年科、復健科和神經內科醫師聯合評估後,診斷為急性譫妄,住院治療後情況大為改善。

高年科主任廖妙淯指出,所謂3D整合照護是指能聯合精神科、高年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四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藥師、社工、心理師及復健科治療師等,共同針對個案的身心狀況與內外在因素進行評估,同時盤點社區合適之社政、衛政資源,與黃姓老婦本身和家屬共同制定短、中、長期的照護目標,並聯結在地長照中心,進一步指導居家認知功能。

另外,個案管理師也透過電訪及回診面談,定期追蹤狀況,提供照護技巧,使得黃姓老婦不僅憂鬱狀態不見了,認知功能也有明顯進步,還可以自己種菜及照顧家裡生意,體重也由46公斤上升到50公斤,不只家人開心,連黃姓老婦自己都笑問「有沒有進步獎可拿?」

廖妙淯說,老年人就醫比例逐年攀升,台中醫院去年起針對老年人常見的失智、憂鬱、譫妄症狀,規劃3D整合照護專案,將服務擴充至住院病患,以期提升確診比率、改善家屬照護困境、有效轉銜社區資源,近一年已有10多人受惠。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