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9      內有文化隔閡、外有反移民影響 耆老依親移民壓力大
 
 
2018-11-30 13:31世界日報 記者牟蘭/紐約報導
 

來到美國、目前67歲的肖芬妮表示,耆老和長久生活在美國的親人之間,常產生文化差異,並擔心自己領取福利會給家人帶來負面影響,是耆老們最煩心的兩大問題。 記者牟蘭攝影
 
67歲的肖芬妮兩年前依親來美,但因文化差異只能從親戚家搬出,她說自己曾被指為「長者移民都來美吃福利」的群體,讓她一度遭受巨大心理壓力,幾乎患上憂鬱症;但後來積極參與老人中心活動並接受社工輔導,終走出陰霾,從事護理工作積極生活。

肖芬妮29日與多位華裔耆老和市長夫人麥克雷探討移民社區耆老擔心的各類問題,她說,耆老和長久生活在美國的親人之間,常產生文化差異,並擔心自己領取福利會給家人帶來負面影響,是耆老們最煩心的兩大問題。

肖芬妮以自己為例說,為照顧患病的妹妹,單身的她兩年前通過申請親屬移民來美居住;但來美後,她寄住妹妹家中並承擔所有家務,外族裔妹夫卻始終不歡迎她,「剛開始還好,後來開始批評我做的飯不好吃,連給寵物餵食,他都會抱怨」。

肖芬妮表示,除了未受到親人溫暖外,川普上台後,外界將她(他)們這些依親耆老,形容為只為「吃福利」的一群人,讓她更遭受強大壓力,「我不是為福利來的,我為親情而來,卻被親人拋棄了」。

因外界壓力和妹妹家中的不友善,肖芬妮說,她一度深陷心理陰霾,「當時來老人中心,不想和別人交談,常常哭、失眠還不想吃東西,離憂鬱症只有一步之遙」。

直到有一天肖芬妮無意看到王子街老人中心舉辦的「老年心理健康計畫」,便在每周二和周四參加,通過心理諮詢和各種活動,她逐漸走出心理陰霾,更開始積極生活,成為護理人員。

肖芬妮表示,通過在老人中心和其他耆老的交談,她發現自己並非個案,許多依親耆老同樣在兒女家庭中面對類似的困境;她希望,通過自己的例子,鼓勵更多長者勇敢說出心理問題,不讓心理疾病惡化。

另一位參與當日會談的王漢娜(Hanna Wang,音譯)也是小組成員之一;她說,華裔移民多數有著「家醜不可外揚」的心理,即使患有心理疾病也不願說出,「和子女說,會給他們添負擔,而單獨在美生活的耆老,更需要向人傾訴」。

王漢娜表示,她為了一圓美國夢,20多年前獨自來美打拚,但因親屬移民辦理太慢,目前兒女都在中國,只有她獨自在美國生活;她說「退休前沒感到孤單,但現在生活慢下來感覺很明顯」。事業心較強的她,兩年前又罹患癌症,讓她出現多種心理問題,「給我打擊很大」。

同樣地,在加入「老年心理健康計畫」後,王漢娜認識更多朋友,通過心理輔導,讓她走出憂鬱,心情逐漸平靜。她說,希望市府提供更多類似心理輔導,幫助華裔耆老克服心理疾病。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