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29      我的孝親餐/燉碗魚湯 補充兩老蛋白質
 
 
 
2018-12-30 15:58聯合報 文/張桂瓊(桃園市)

老人咀嚼能力差且肌肉流失,魚和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又容易消化。 圖/張桂瓊(桃園市)
 
俗諺:「吃老有三壞:眼睛壞、牙齒壞、體力也壞。」跟公婆同住20多年,看到他們各項生理機能衰退。因代謝能力差又運動量不足,加上戴假牙,大部分老人胃口不好。如何讓兩老食指大動,成了我每天功課。

老人咀嚼能力差且肌肉流失,魚和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又容易消化,清蒸石斑、香煎赤鯮、紅燒吳郭魚、糖醋鯛魚片都很受歡迎;煮湯也不錯,薑絲魚湯簡單又好喝,味噌鮭魚頭湯加入切碎洋葱,增加鮮甜。

蛋類便宜營養又好料理,邊緣略焦的荷包蛋,起鍋前加一點醬油,香嫩好滋味,公公喜歡夾在饅頭當早餐;蒸蛋入口即化,菜脯蛋有古早味,頗受婆婆喜愛。有時在電鍋底部鋪上浸溼的餐巾紙,放上二、三顆蛋加熱煮熟,做為公婆點心。

至於青菜,老人家喜歡絲瓜、匏瓜、茄子等,但小孩喜歡葉菜類或咬起來有口感的小黃瓜,我輪流烹煮或把蔬菜分二次起鍋,一盤青脆可口,一盤軟爛易食,皆大歡喜。

湯品是餐桌不可或缺的配角,老人家口水分泌變少,需借助湯水幫助吞嚥。豆腐也非常適合老人,香煎、紅燒、煮湯皆宜。

有時飯吃膩了,換換古早味,芋頭米粉,蒜苗烏魚米粉、鵝肉冬粉或豬肝什錦麵。經常變換菜色及改變烹飪方式,是我準備公婆孝親餐的不二法門。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