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27      失智長輩拒食 冰淇淋易吞嚥補充熱量好選擇
 
 
 
2018年12月28日 下午2:08
失智症患者隨著病程的進展,有些患者會出現拒食或吞嚥困難的狀況,北部知名法式冰淇淋專賣店業者,特地提供多種口味冰淇淋給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精神護理之家,讓長輩們胃口大開。

業者駱師傅是花蓮子弟,他說,藉由自己小小的心意,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與照護,支持門諾醫院籌建失智家屋,讓更多需要照護與服務的長輩們,能夠就近獲得更妥適、完整的照護與服務。

門諾壽豐分院營養師張矞婷表示,冰品或是微酸的食物對失智患者來說,可以達到刺激的目的,對患者的吞嚥與反射會有較好的反應。一方面冰淇淋體積小,患者接受度高,另一方面,因為好吞嚥,患者也比較願意吃,對有拒食現象的失智症患者,冰淇淋的確是一個補充熱量的好方法。

75歲患有失智症的林奶奶,因病程關係食慾不振,讓照護者相當困擾,但一看到冰淇淋,馬上一口接著一口的吃起來,尤其偏愛草莓口味,奶奶邊吃邊笑,還說每天都要多吃幾口才要吃飯,讓護理人員感到相當的欣慰。

壽豐分院護理部督導曾雯婷表示,吃冰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美好又快樂的回憶,而藉由吃冰喚起了失智長輩遠期的記憶與幸福感,對穩定長者情緒、重溫兒時記憶有很大的幫助,尤其看到平常不善與他人互動的長輩能夠主動表達吃冰的感受,對失智長輩來說,是一項非常好的體驗。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