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27      認識失智症 才能打一場美好的持久戰
 
 
 
2018-12-27 16:41文/ 董欣怡
 

「關懷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特別安排暖心手作課程,互動釋放壓力。 攝影/華國玉
 
不讓新手失智家庭當熱鍋螞蟻 富邦邀專家分析「作戰策略」

家人確診失智症,你會怎麼調適?富邦人壽延續關懷行動,廿三日攜手50+ 舉辦「憶同結伴、人生空白鍵不空白」關懷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以「專業作伴」、「朋友作伴」、「暖心暖身」為三大主軸,邀請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徐文俊、永和耕莘醫院運動治療師吳孟恬,期望能帶給新手照顧者專業知識與支持力量。

三年前,富邦人壽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共同推廣失智協尋手鍊,因配戴該手鍊的走失長者尋獲率百分百,富邦人壽公關部長陳姿瑛表示,去年開始與全台七十多個失智相關診科合作,只要由醫師確診失智症就發送手鍊,幫助到更多失智家庭,配戴率因此提高兩成。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截至二○一七年底,全台失智症患者已超過廿七萬人,失智預防、治療及照護均受高度關注。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徐文俊說,面對失智症這場戰役,作戰策略要從全家都健康時開始,才不會在面臨失智症時成為熱鍋上的螞蟻。

作戰策略該怎麼布局?徐文俊說,這包括資訊戰、網絡戰及持久戰。首先要有正確的醫療認識,可建立醫療、社區、家庭及支持團體等四大網絡,從醫師、上課、書籍或網路找到相關資訊。但網路資訊必需篩選具公信力的來源,另對「奇蹟式的療效」應抱持保留態度。

由於失智症帶來的影響,也包括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關係改變,例如爸爸原是家庭支柱,卻一夕間變成被全家照顧的人。徐文俊說,失智者本身或家人都應認清角色改變,建議召開家庭會議溝通,盡量避免家庭衝突。

由於失智照顧歷程平均八到十年,不少家庭照顧者為照顧失智長輩忙得焦頭爛額,卻又要面對長輩因病情逐漸衰弱,打這場仗簡直心力交瘁。徐文俊說,面對持久戰,要以和為戰、以愛止戰,照顧者更應照顧好自己,做好心靈平衡。

曾身為失智症照護者的財經作家王志鈞同樣很有感觸,他認為失智是反映出一個人最原生的狀態,那是一個「返老還童」的過程,在照護互動中,他與父親過去較疏離的親子關係也變得緊密,回想起過去照護的時光,王志鈞將失智的父親比喻為「兒子大玩偶」,儘管照顧失智症家人的他也時常感到無力,但他說心態的調適是照護者自己得學習與面對的。

面對家人罹患失智症時,難免會感到抗拒、掙扎與無助,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此時如果能尋求喘息資源,像是長照專線或失智諮詢專線,甚至是全台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都能得到有效且及時的幫助。

但是,很多民眾搞不清楚,家人究竟是失智,還只是單純老化。賴德仁表示,失智症的病程長,會從一開始的輕度認知障礙,逐漸演變為輕度、中度及重度失智。輕度認知障礙在一般生活沒問題,但和過去經驗相較,會變得比較認不得路,但從輕度失智開始,患者會出現重複詢問或重複購買行為,逐漸連人都認不得,還可能出現妄想及幻覺,最後連吃飯、講話或行走都不太行了。

研究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廿的老人容易得失智症,但大於卅又容易中風。賴德仁表示,長輩應少量多餐,低油、低鹽、低糖以維持身材,每天至少喝一千五百C.C.的水,並培養運動習慣,均有助預防失智症。

分享會聚集近百名失智病患與新手照護者,在醫師與專家循序漸進的引導下,分析新手失智家庭可能面臨的困境,以及病患與照護者間關係微妙的轉變,更引導新手照護者認識資源、尋求協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