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26      老人最擔心的事:不知怎麼和人相處
 
 
 
2018-12-26 16:52揚生慈善基金會 許華倚執行長
 

圖/報系資料照片
 
板橋江子翠附近有一棟地標高樓,這是棟忙碌的商業大樓,通常搭電梯時都滿 滿的,在 31 樓處有一間【揚生六 0 館】。

有一回電梯裡只有我和另一位女性,而且都是到 31 樓,我們安靜了一會兒,然後我自然地回頭看了一眼這位女性,心想她會是六 0 館的會員嗎?結果是個 年輕人,她主動和我說:「你是隔壁做老人的喔? 」我輕輕點了頭,接著她又 說: 「老人很難相處吧?我看你這麼年輕,去做老人,好特別喔!」,31 樓到 了,電梯門開了,走出電梯,我們就揮揮手各自走了。

雖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有的事情一定都其來有自,但是我們的大腦其實很懶的,當建立一種印象後,就很少去改變,對待老人的看法也像這位年輕人一樣,好像所有的老人都難相處。

哈佛大學有個探討人的內隱連結研究(IAT),藉由回答一些測驗題了解自己真 實的內在信念與刻版印象,測驗題包含性別、年齡、體重、種族和宗教等。從年齡的測驗中,需要做兩回合的配對,第一回合是當出現「年輕」這個字時, 請選擇「好」的詞語,當出現「年老」時,請選擇「壞」的詞語,接下來第二 回合則是相反配對,經過超過十年,30 幾萬筆的測試結果發現,當把年老和「壞」的詞語連結,年輕和「好」的詞語連結時,測試者心有成竹,回答較快,對年老不友善似已有定見。

隨著世代的演變,我們的社會對於種族、性別、文化等的歧視慢慢有了包容心與同理心,但是我們發現對於年齡歧視卻還是根深蒂固,認為老人就是比較固執、不懂聆聽與尊重,愛說教。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種族,自己的原生性別,

自己的根本文化,但是每個人沒有意外的話,都一定會變老,所以年齡歧視是否其實隱喻我們討厭變老,也根本就討厭未來的自己呢?

最近要舉辦祖孫桌遊大賽,開始邀請六 0 館的會員揪孫一起來, 沒想到每週超 過 600 人聚集的六 0 館中,聽到最多的回應是:「我要問問媳婦的想法?」, 「我要問問孫子是否願意?」,「週末不歸我管,要問一下耶!」,「孫子很忙, 沒有時間陪我們的啦!」,從這些回應,知道老人的心態已和大多數人的印象不 一樣了。

有一次和幾位長者聊天,問他們最擔心甚麼?沒想到最擔心的居然是「不知怎麼和人相處」,嬰兒潮世代長者的成長背景幾乎都是在是吃飽-工作-家庭中旋轉,很少有機會走出家庭和外界接觸,幾乎失去了如何適當的對他人表達情緒 的能力。但是,你可看到她帶了包自己的手作來和會員分享;看到她倒了杯溫 水給身體不適的會員喝;看到她一見面就問候膝蓋痛的會員好一點沒有?

一個動作、一句話,帶來的溫暖勝過千言萬語。老人不難相處,雖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時代已過,但只要不歧視他們,會發現他們會是給我們帶來溫暖的人。

歡迎一起來【揚生六○館】,享受一個人的自在、兩個人的溫暖、一群人的熱鬧!

■服務對象:60歲以上、不限戶籍且行動方便者。

■加入費用:本館採會員制,每年僅酌收100元清潔費。

■揚生六0館 【師大館】 106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86巷16號1樓

電話:02-2368-2323

■揚生六0館【板橋館】220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285號31樓

電話:02-2255-6866

【揚生六○館】:http://www.ysfoundation.org.tw/ys60_02.asp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