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20      骨鬆不是老人病 18-39歲有20%是高風險群
 
 
 
2018-12-20 21:35聯合報 記者吳貞瑩╱即時報導
 

亞東紀念醫院骨鬆及骨腫瘤主任吳凱文建議,年輕開始要保持運動、飲食均衡,預防骨鬆。圖/吳凱文醫師提供
 
當心,跌倒骨折不是只有老年人會發生!36歲的陳小姐因跌倒造成髖部骨折,不禁相當疑惑怎麼會如此嚴重,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骨密度只剩-4.0 (骨密度>-1為正常值)。陳小姐這一摔讓家人慌了手腳,不僅要安排照護人力,更失去家庭經濟來源。所幸配合骨鬆治療後,骨密度逐漸恢復到正常值,也讓她不敢再輕忽骨頭健康。

亞東紀念醫院骨鬆及骨腫瘤主任吳凱文醫師表示,台灣6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5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由於骨鬆的症狀輕微難以觀察,一旦跌倒常見發生髖部、脊椎及腕部骨折,若曾發生髖部骨折者一年內死亡率約三成,可說是隱形的健康殺手!

很多人都認為只有老年人要預防骨鬆,事實上根據國健署統計,18~39歲的青壯年平均有20%屬於骨鬆的高風險族群,而像陳小姐一樣的年輕骨鬆患者約占2%。吳凱文醫師指出,骨質疏鬆並非正常退化,而且不僅只是老年人要注意的疾病,若能提早接受治療,可以降低骨鬆骨折發生率及死亡率。

骨鬆的治療分為口服藥及注射劑,但許多年長的患者用藥遵從性不佳,吳凱文醫師表示,常遇到患者忘記吃藥或一周內將藥都吃光,影響治療成效;相較注射劑治療只需半年回診一次,長期治療能夠明顯改善骨密度。

目前最新型的皮下注射劑型,有別於過去點滴式需要耗費較長時間,過程如同打預防針般簡單,治療後能夠顯著提升骨密度,持續治療三年更是降低7成脊椎骨折和4成髖部骨折的新發生率,比較傳統口服藥,1年內骨密度改善幅度約3成,對擔心用藥遵從性不佳的患者,可以考慮做為治療新選擇。

吳凱文醫師呼籲,骨鬆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包含健康危害以及骨折造成生活品質的低落,應從年輕就開始保養預防骨鬆,如運動適量、飲食均衡、鈣質補充、多曬太陽等,若發現身體有異常警訊,便應及早就醫治療。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