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19      暖心臺北城 友善護失智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8年12月20日 下午3:2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你是否在社區中遇到「買了東西忘記付錢」、「搭公車忘記回家的路或搭錯方向」、「沒開戶的長輩到銀行吵得要領錢」、「多次說明仍不清楚用藥方式」,這些都是失智者在社區中可能發生的事情。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失智友善社區,串聯社區商家及組織佈建「失智友善組織」,邀請診所代表、公車業者、郵局、銀行、超商及社區藥局等組織,共同攜手守護失智者,使失智者及其家庭在社區中安心生活。

北市失智人口3萬 e起友善護失智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臺灣至106年底失智症人口估算已逾27萬人,臺北市推估已逾3萬人。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失智症有機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無論是身旁的親友或自己,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課題。」

衛生局為組織失智者安全網絡及提升失智者生活品質、減低照護壓力,

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結合社區中食、衣、住、行、育、樂各類商家共同成為「失智友善組織」,藉由社區鄰里的守望相助,建構社區失智友善網絡,讓社區成為失智者共同的照顧力量,減輕家庭沉重的照顧壓力。

友善失智組織認證 建社區失智資源

衛生局推動「失智友善組織」5階認證機制,初階(第一、二階)以場所提供失智症的預防宣導,再者提供友善環境、活動及相關人員教育訓練,進階(第三至五階)提供社區失智者社會參與機會、帶動社區推廣失智友善服務,成為社區中的失智友善據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醫師指出,「在社區中推廣友善商家與組織,可以適時協助社區中失智者,讓更多失智症家庭能在社區中就近找到資源,在熟悉友善環境中保有尊重、安心與安全的生活。」

北市友善失智 暖心臺北城

黃世傑局長再次強調,失智症並不可怕,應以正向態度談論失智症,臺北市將持續透過多元管道提升民眾對失智症認識及友善態度,並招募更多「失智友善組織」,讓鄰里成為失智症照顧的共同力量,營造失智友善的暖心臺北城。!歡迎企業及社區組織一同共襄盛舉加入臺北市「失智友善組織」,相關訊息可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1899洽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