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15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 學者:失智症有年輕化趨勢
 
 
 
2018-12-16 15:59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即時報導
 

新版長照支付將上路,新增逾50歲失智症者,王培寧認為對失智症患者與家屬來說都是好事,除照顧到年輕患有失智症的患者,也讓照顧的家屬有喘息的空間。記者簡浩正/攝影
 
台灣從今年起已進入高齡社會,據內政部統計,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05%,也就是7個台灣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老年人口增加,加上平均餘命也延長,長者記憶退化,開始出現失智症等疾病,後續的長照反而是難題。榮總醫師表示,失智症與其他慢性疾病或老人疾病不同,他們無法辨認與表達自身需要與問題,讓照護變得複雜,若能透過長照資源促進來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便有機會延緩長輩失能、提升生活品質並降低醫療成本。

台灣長照醫學會今舉行專科醫師研討會,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暨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指出,台灣失智症患者年齡已有年輕化趨勢,而失智症分為退化、血管及其他因素類型。退化型包括阿茲海默症、路易體、額顳葉及巴金森失智症等四類;血管型為中風後血管型失智症與小血管性失智症;其他則包括感染、內分泌、腦瘤因素等。

「失智症已非老年人才有。」王培寧說失智症患者從懷疑到確診約3年,其中阿茲海默症即占失智症的6成,平均存活8至12年,記憶力迅速減退為早期症狀,但行動能力仍好,她曾遇過住在台北的患者走失,家屬求援後在桃園找到的案例。

而額顳葉失智症的平均發病年齡為58歲。王培寧說,顳葉掌管語言能力,故額顳葉型失智症的退化以行為問題和語言障礙為主,會有社交功能退化與說話重複等問題,加上發病年齡較輕,因此在早期時不易察覺是失智症。

對於新版長照支付將上路,王培寧認為對失智症患者與家屬來說都是好事,她表示新版在居家或社區各別化服務計畫中,新增逾50歲失智症者可獲每月4次各別化服務;另在照顧困難服務加給上也新增50歲失智症,照顧到年輕患有失智症的患者,也讓照顧的家屬有喘息的空間。她強調照顧失智症患者不能用一般照顧失能者的模式去照顧,因失智者也分為輕中重度時期,並非全然無法自理生活,照護時需多方資源整合、以人為本維護個體尊嚴的「自立協助」才是「照顧」的概念。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也指出,其實預防就是長照最好的治療模式之一,許多嚴重的病程,如果做好初期的預防就可延緩或減低病症的嚴重度;此外,許多失智者的照護由家人擔任,由長照系統介入照護者的訓練、諮詢等,並使照護者有喘息空間,亦有助提升生活品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