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15      台東診所祭 偏鄉醫療互相扶持
 
 
 
2018年12月16日 01:51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台東都蘭診所1周年舉辦「診所祭」活動,老人、小孩歡喜玩闖關遊戲。 (莊哲權攝)

 
偏鄉就醫不易,醫師余尚儒去年在台東縣東河鄉創設「都蘭診所」,推廣在宅醫療理念並投入社區營造,15日滿周年辦「診所祭」,以「共生輔具節」為主題,強調每個人都是他人的輔具,讓社區居民手牽手互相扶持,打造共生社會。

都蘭診所 推廣在宅醫療

都蘭診所預計每年生日舉辦「診所祭」,顛覆民眾只有生病才能進診所的觀念,昨邀社區民眾到以閒置空間打造的「都蘭小客廳」參加音樂會、闖關遊戲、二手市集及共餐,也讓民眾一起來認識診所、熟悉醫護人員,了解自己的健康。

台灣在宅醫療協會理事長余尚儒深耕部落,在都蘭開設診所,余尚儒說,這1年來服務了約800位病患,並提供43個居家照顧個案服務,也陪伴6個家庭安心在宅善終。

共生社會 落實在地安老

他說,都蘭村老年人口達22.3%、已符合超高齡社區定義,現在社區營造不只是以文化、藝術出發,更希望推動共生社區、以照顧為中心的社區營造,都蘭診所除了解決社區的醫療與照顧需求以外,也要逐步喚醒居民一起面對在地安老的渴望。

今年「診所祭」的主題是「共生輔具」,余尚儒說,許多長輩看病只是一時、但他們生活是24小時需要輔具陪伴協助,除了希望把輔具觀念帶進社區以外,他強調:「每個人都要隨時成為他人的輔具」,互相幫忙,才能共同生活。

都蘭診所成立1年來,已從原本4人小組茁壯為具有醫師、護理師、社工、物理治療師、居服員的8人團隊,未來也將籌備「好家宅共生文化教育基金會」,以都蘭診所為實踐共生社區的基地,期許未來在台灣遍地開花。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