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14      失智照護新模式「認知悠能」:鼓勵長者加強「保有的能力」
 
 
 
2018-12-17 00:32聯合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加拿大「認知悠能」創始人Gail M. Elliot。 記者許正宏/攝影
 
加拿大認知悠能諮商公司創辦人、麥克馬斯特大學前老齡化及心理健康專題教授Gail M. Elliot指出:「失智症患者的許多行為源於寂寞、無聊與沒有成就感;唯有找到生活的意義,才能改變生命」。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強調瞭解患者過去的生命、觀察他的行為特徵並思考可能原因,利用這些資訊重塑照顧方法,成功翻轉許多患者的生活。

認知悠能是Elliot受蒙特梭利教育方法啟發,結合「Dementia(失智症)」與「Ability(能力)」,提倡失智照顧應依據社工、職能治療等不同領域,透過研究基礎為患者營造「準備好的環境」,設計符合其需要、興趣、專長、能力的照顧方法,讓患者的生命更快樂、有意義、有尊嚴。

國內的敬智學苑即採用認知悠能的概念,照顧失智者。敬智學苑執行主任林於諍舉例,牆壁上貼有清楚的箭頭指標,像客廳區、健身房、男廁或女廁,甚至浴廁內貼上如廁步驟示意圖,讓長者不用反覆詢問工作人員,不會因而感到羞恥、沮喪。

室內角落擺放棋盤、拼圖、書法練習工具等,附上「你可以幫我完成嗎」字條,潛移默化讓長輩自發活動;室內的門與牆壁漆上同樣顏色,門與牆下方貼上柵欄壁貼,遠看是一片矮柵欄而沒有門,減少長輩看到門想離開的焦慮感。

健順養護中心院長廖慧媛說,許多失智長輩淪為「三等公民」,等吃飯、等睡覺、等著死亡到來,但失智不等於失能,他們保有的能力應妥善運用才能延緩退化。健順設計輔療活動讓長輩參與,同時出版「銀髮族活動教材百寶箱」與「輔助療法認知活動帶領」手冊與光碟,供照護人員參考。

Elliot提醒,失智者能力喪失並非源於疾病,而是不常使用。照顧者不用為患者代勞太多,做的越多,剝奪他能力也越多。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指出,認知悠能模式未來可融入全台共照中心課程,對於專業人員非常有幫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