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12      後輩無法養…孤老心酸 華山伸援
 
 
 
2018-12-12 23:22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長輩陳督雄(右)見到泰山紳士協會理事長孫宇賢來慰問,臉部立刻露出笑容。 記者王敏旭/攝影
 
79歲的陳督雄雖有無血緣關係的孫子,孫子卻未能照顧他,還會伸手要錢買飯,但對外界提及孫子的一切時,陳督雄卻還會幫忙找藉口說他課業忙碌,讓前往照顧的義工一陣鼻酸。華山新北站長張雅晴指出,多數需要幫助的長輩,都是家屬沒有照顧功能居多。

華山基金會新北站協助新北約1500位失依、失智、失能等長輩,並媒合泰山紳士協會等單位利用周末探視泰山區長輩。當陳督雄見到協會理事長孫宇賢時,不僅臉上露出笑容,還會私下透露前幾天不慎跌倒,讓大家急得為陳檢查一番。

陳督雄與妻子婚後領養了養女,但養女20餘年來失聯還留下認來的養子成為陳督雄的「養孫」,陳將養孫扶養長大,就讀大學的養孫卻將家當成旅館,讓陳督雄宛如獨居老人。

孫宇賢說,鮮少見到陳督雄無血緣關係的孫子,也是從社工口中才得知此事,因此每月都會挑兩個周末前往探視長輩。

另,94歲徐翁有4名子女,大兒子為了兼顧自身家庭與老父,分身乏術,其中兩女兒早已離世,徐現今雖與子女同住,但兒子受傷不良於行、女兒有精神困擾,徐妻5年前過世後,徐頓時失去重心。華山基金會與泰山紳士協會協助照顧徐翁生活,且不需支付任何費用,讓徐翁說著「是世界最偉大的人」。

張雅晴說,獨居老人因為失去倚靠、失能、失智需要外界照顧,部分家中有親屬,但多半都因為身心受到困擾,讓長輩不僅要設法照顧自己,還要想辦法照顧家人。張雅晴也建議大家說,除了捐款外,還可以投入擔任義工、捐物資,一起來協助長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